業者透過媒體隔空喊價?公平會:衛生紙案絕對可能已觸犯聯合行為

民生

不管是實體店面的架上,還是各大網站通路,衛生紙買不到就是買不到,衛生紙3月「喊漲」,全台搶購衛生紙釀成風波甚至轉變為政治事件,公平會今(27)日趕緊邀集3大衛生紙廠商及5大量販業者到會裡舉辦座談會,強調「這個案件絕對可能已經觸犯聯合行為」,後天起將逐一約談各家業者調查。

公平會:此案絕對可能已經觸犯聯合行為

此次座談會由公平會製造業競爭處處長張恩生主持,雖然美其名為「座談會」,但過程更像政府態度的宣示,給「下馬威」的意味很濃厚。張恩生會中引述法條數度強調,所謂的人為聯合調漲,不是已確實調漲才是違法,只要經過認定業者有意思聯絡,達成調漲的意圖或決定,就屬違法。

張恩生嚴厲地表示,所謂的「意思聯絡」在法律中,是可透過「推定」來判斷的,因此此案「絕對可能」已觸犯聯合行為,業者對法律若有疑慮可以提出,但發言也要小心,以免有串供之虞。

最後8家業者包括製造廠永豐餘、金百利、正隆,以及量販通路全聯、家樂福、大潤發、遠百及好市多的代表,都沒有人對此發問或發言,會後也紛紛迅速地離開。

衛生紙業者出席座談會並未發言,會後也不回應媒體訪問迅速離去。(攝影/陳怡樺)

衛生紙之亂是業者透過媒體隔空交換訊息?

依公平會在會中揭露的調查4大重點來看,第一,衛生紙屬民生必需品,公平會倡議對於民生必需品,業者應該依照市場機制來從事競爭,絕對禁止聯合調漲價格;第二,業者調漲幅度若有不合理情況,且調漲時程相近,有聯合漲價的疑慮,公平會將會調查確認。

第三,衛生紙業者應該避免揭露部分或不完整的訊息,造成恐慌,趁機拉抬民眾搶購的心理,對此公平會已經動員至各經銷商了解;最後,業者也要避免有囤貨情事,此舉將違反刑法第251條,目前檢察官也出手調查中了。

回顧整起衛生紙之亂,其實最早是23日賣場大潤發透露3月中旬衛生紙將漲價,且漲幅高達1至3成的消息。由於事關民生消費,各家媒體也都跟進報導,最後進而引發民眾急著到各大通路囤貨,全台各大賣場和網路平台上的衛生紙都被搶購一空的情況。

公平會搬出有史以來最大調查人力,比照高通案辦理

議題延燒至今,政府只能緊急出面滅火,行政院長賴清德今日到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時,也主動提起,目前衛生紙的供應量無虞,央行前總裁彭淮南日前也說明,台灣物價相當穩定,所以衛生紙的價格會穩定合理,請民眾不要恐慌,也不要去搶購,這些都沒有必要。

而經濟部日前則出面表示,衛生紙主要原料是紙漿,是由70%的短纖紙漿與30%長纖紙漿組成,原料成本約占總成本48%,因為國際紙漿價格持續走揚,而國內紙漿的原料幾乎全由國外進口,因此相關售價與國際紙漿價格高度連結,但與業者確認過後,目前紙漿的來源穩定,產量供應也正常,沒有短缺的現象。

不過,張恩生今日也指出,雖然最近紙漿有調漲趨勢,但紙漿只是衛生紙成本的一環而已,業者應有自身的促銷手法,絕對不可以透過媒體或網路隔空交換訊息,若情節重大,且業者的年營業額達1億元以上的話,罰鍰金額將是全年營業額的10分之1,不是只罰10萬元了事而已。

「像高通案或台電的民營電廠案都是以這樣的標準,」張恩生強調,公平會此次已經搬出有史以來最大的調查人力、幅度和密度,而這次公平會的宣示,針對未來其他民生必需品業者也有「提醒」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