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軍人抗議年改墜樓命危 國防部、退輔會新閣員一上任就接震撼彈

軍人年改

反年改團體在立法院正式開議的第一天突襲衝入立法院,結果有一位退役上校繆德生在攀爬立院建築時,從二三樓的高度墜落命危,被送至台大醫院急救中,目前開刀後正在加護病房觀察中,讓軍人年金改革投下更大變數,也考驗新上任的國防部長嚴德發、退輔會主委邱國正的應變與溝通能力。

數十名退伍軍人在清晨6時前就突襲衝進立院,一度推倒青島東路入口鐵門,退役上校同時也是深藍陣營的藍天行動聯盟秘書長繆德生墜落命危,反年改八百壯士總指揮吳斯懷也不適送醫,消息在網路與相關群組中傳開,陸續有退休軍公教聚集立法院外聲援抗議。

國民黨大老出面聲援,在野黨加強杯葛

事件發生後,藍營自國民黨自主席吳敦義、副主席郝龍斌、前主席洪秀柱,還有參選北市長的張顯耀、參選新北市長的周錫瑋都主動前往探視相關人士,國民黨立委更是批評蔡政府不顧軍人權益,要求暫緩通過軍人年改。

國民黨立委在立法院杯葛行政院長賴清德施政報告,而賴清德也在提前散會離開立院受訪時表示,已決定軍人年改修法將延後,不會排入周四行政院會的議程,至於要延到何時,則沒有時間表,會請退輔會即將關部會與社會溝通。

退役軍人反年改,綠委自家人也不買帳

負責年改的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25日已向民進黨立委說明軍人年改版本,目前重點包括每月最低生活保障地板為38990元;18%優存利率第一年退回本金,往後10年每年補差額;年改後服役滿20年的退俸所得替代為50%,每多一年增加2.5個百分點。

明顯無法讓退伍軍人接受的相關改革,也在年改會副召集人林萬億對民進黨立委說明時,遭到綠委的質疑與反對,認為軍人樓地板比公教32,160元高,卻沒有計算基礎,違反過去政府提出的軍公教平等原則,綠委段宜康也直言,「再怎麼溝通、妥協都不會有效」,反年改已成政治鬥爭,不應再妥協。

這次負責針對退役軍人提出改革建議版本的退輔會主委邱國正,26日才隨內閣改組上任,在前主委李翔宙率團隊確定相關政策方向後,接續未來與退役軍人的協調工作。

新任國防部長、退輔會主委,接燙手山芋

不過,一上任就遭遇退役軍人激烈抗爭的震撼彈,在墜落送醫的第一時間,邱國正與另一位負責軍人年改的國防部長嚴德發在立法院僅表達遺憾、呼籲理性,未及時主動探視傷者表達關心,還引發軍事線記者的批評。結果是在總統府發布新聞稿表示,請邱國正前往探視,國防部並提供協助後,兩人才陸續前往台大探視。

國防部相關人士透露,嚴德發將與邱國正率領相關人士向現役與退役軍人等團體積極溝通,化解爭議;另方面也將拜會民進黨、國民黨黨團及立委,尋求支持,以降低爭議。不過,隨著抗爭強度升高,公教人士包含全國公務人員協會理事長李來希、國民黨政治勢力隨之加入的情況下,爭議勢必將持續延燒。

蔡英文總統日前還在與立委官員春酒中親自拜託,本會期要通過軍人年改,在選舉年朝野對立情況下,新任主委與部長要如何在官場與抗爭人士間應對協調,恐怕還有許多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