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後轉職潮 近八成員工想「騎驢找馬」 留人請加薪8千元

職場話題

年後轉職潮開跑,根據人力銀行調查,高達九成三的上班族打算跳槽,其中,又有將近七成早已付諸行動。對企業來說,需注意的是,近八成員工傾向騎驢找馬,不會先提辭呈,甚至有三成五不排除投靠老東家的競爭對手,如果想慰留,平均得替員工加薪8千元左右。

yes123求職網27日發布最新統計,在1218份有效問卷中,高達93.3%的上班族有跳槽計畫,其中,身分為一般勞工者,有94.8%都傾向跳槽,就連主管職身分的員工,也有84.3%打算走人;在打算轉職的受訪者中,67.9%早已付諸行動,近一成甚至已經找到新工作。

值得一提的還有,在有意跳槽的上班族中,將近八成皆直言,在自己找到工作前不會先提辭呈,僅23.3%的人屬於「裸辭一族」;甚至,有三成五(35.2%)坦言,會跳槽到與老東家有「直接競爭關係」的公司。

至於年後想跳槽的主要原因,前五大依序為「薪水太少,且生活開銷大」「沒有升遷機會」「太久沒有加薪」「覺得現在的公司沒前景」「職業倦怠,對工作失去熱情」,接下來才是「覺得所處的行業沒前景」「工作壓力大」「不喜歡目前的工作內容」「工時長」「與同事、上司處不來」。

對此,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從企業的角度分析,認為《勞基法》重新修法上路後,不僅加班費核實計算,也放寬部分「七休一」相關的條例,有助企業的人事成本下降5%到10%,這部分將直接反應在未來職缺的起薪,「大概可以有3%到5%的調幅。」

凡事都有兩面,他認為,從勞工的角度來看,新法3月1日上路後,除加班費可能減少,排班、工時也可能增加,如此一來,確實會進一步加深轉行、跳槽的念頭。不過,面對年後轉職潮,也有五成七的企業願意調薪留才,「平均非主管職傾向調高3.7%,主管職調高5.3%,顯見今年人資也滿緊張的,畢竟,景氣復甦,工作機會變多、起薪也變好,難免擔心被同業搶走人才。」

科技、金融最缺人,企業起薪不如求職者期待

此外,根據該統計結果,若以「行業別」交叉分析,徵人意願較高者依序為科技資訊業、金融保險與會計統計業、餐飲住宿與休閒旅遊業、傳統製造業、運輸與物流倉儲業。

在薪資方面,針對非主管職,企業平均開出3萬2476元的起薪,約是轉職者期望薪資(平均3萬7007元)的八八折;若是主管職務,企業則開出4萬8018元,同樣低於轉職者的期望值5萬7500元,約是八四折的水準。

整體而言,對於這一波年後轉職潮,企業的徵才評估重點是「工作態度」優先於「工作能力」。其中,前五大條件依序為責任感、配合度、抗壓性、穩定度、學習意願,接下來才是解決問題的能力、團隊合作精神、產業專業能力、職場經歷、語言能力。

開口難,近八成跳槽不說真正理由

yes123求職網也發現,對於換工作這件事情,多數人雖然想抱持低調態度,但又想要縮短求職時間,因此,有六成三(63.3%)的人便坦言「會在上班時間找工作」;一旦決心請辭,多數人仍會口頭提出,但也有不少人會用正式書面辭呈,透過電子郵件、簡訊提離職的人則相對較少。

該調查更顯示,有77.2%的上班族提離職時,不會老實跟主管、老闆說出內心真正的理由,多半以「職涯規劃」「家庭因素」當成擋箭牌,也有不少說法是「有進修深造計畫」「身心健康因素」;反之,在應徵新工作,面對面試官時,高達63.6%的人會選擇性透露真正離職理由,28.2%則不會透露真正原因,僅8.2%會完整透露實情。

談起「騎驢找馬」式的轉職過程,今年26歲的劉先生相當有感,他說自己目前身上背負十多萬學貸、房租費,還有每個月5千元的孝親費,加上基本生活開銷,每月支出至少3萬元。龐大的經濟壓力,讓他從去年退伍前三個月開始,便積極找工作,最終得以無縫接軌進入科技公司擔任國外業務。

不過,好景不常,相較於進公司前的滿懷憧憬,到職僅3個多月,他就急著找下一份工作,主因是公司經營的3C周邊商品完全沒有市場競爭力,「那是一家夕陽產業的公司,賣光碟片、手機殼、保護貼,因為幾乎沒什麼生意,我除了底薪3萬塊出頭,也沒有獎金。而且公司只有3個人,除了原本的業務工作,我還要兼行銷企劃、平台維護、包裝出貨。」

被問起找工作的態度,劉先生說,難免會在工作期間接到詢問面試的電話,實在很尷尬,因此只能默默走到遠處接聽,避免被同事或老闆發現。但他也強調,每次安排面試,自己一定會請半天假,不會用上班時間去做私事,未來如果有一天要和老闆提辭呈,理由可能會點到為止,畢竟人情留一線,日後好相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