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門之後》 前一級上將羅本立之子羅法平 生在花蓮想拍片回饋助觀光

文創股

《角頭2:王者再起》票房告捷,是今年首部賣破億的賀歲國片,劇組演員27日舉行慶功宴,但這樣的成績其實還沒賺到錢。準備好今年送件登錄興櫃的鑫盛傳媒,是這部賣座國片的投資者之一,對董事長羅法平來說,就投資收益角度不能算是成功,但卻看到「台式暴力美學」在網路大電影的商機。

鑫盛期待第2季上興櫃,「要開始努力了」,羅法平說,除了中國市場網路大電影、網路劇,今年更要加碼投資台灣,不但打算組電競戰隊跟上電競熱潮,看到花蓮地震過後觀光業急凍,更想要透過戲劇介紹好山好水的花蓮故事。

羅法平:今年加強台灣投資

「我出生地在花蓮,有這個機緣也想回饋一下」,羅法平沒有刻意說出自己的背景,這個為了幫助花蓮提振觀光的連續劇也還處於發想中,但不少人都知道,他是將門之後,有個曾是參謀總長、陸軍一級上將的父親羅本立,會與花蓮有淵源,當然與父親職業有關。

另一個原因,羅法平也解釋,原本一位朋友包下台鐵增開一列普悠瑪號,但才剛簽完約,「很倒楣」就遇上花蓮大地震,後來這位友人決定砸下行銷預算,他也強調,現階段都還在「串這個局」,也不排除找花蓮縣政府合作,若談成贊助,才會開始啟動。

鑫盛選擇台灣資本市場,希望今年將台灣營收比重提升至15-20%,也因此,除了以花蓮為背景的連續劇外,目前還有2、3部劇已經開始進行,只不過,羅法平還是無奈提到,台灣文創影視的獲利模式還不是很明朗,「只要能回本7、8成,我們就感動了!」,不管收入來自電視台、文化部補助款,或是冠名贊助,還是希望在台灣有台灣自己作品,不要都是為大陸量身訂做,如同已與台灣索尼簽下的合作備忘錄,將攜手推出音樂愛情劇。

另外,預計3月在台成立子公司「閃閃王國(名稱暫訂)」,鎖定滑世代專攻短視頻內容,更看上電競熱潮,發展遊戲、藝人經紀、短視頻等,都是投資台灣的計畫。

軍人世家卻走進文創影視

羅法平有個高階退役將領父親,一家三代都是軍人,但他大學讀航海系,還登上長榮海運最為外界熟知的「長信輪」實習,直到進華視做業務,轉變成「理工男搞文創」。

但2004年華視一波人事更迭,羅法平「被離職」,影視夢至此轉往中國發展,恰巧搭上對岸影視發展的黃金時期,在兩岸影視圈各「練功」近10年,於2014年回台創立鑫盛傳媒,隔年投資8000萬元拍攝改編古龍武俠小說的電視劇《飛刀又見飛刀》,累積播放量超過23億次,成功打響知名度。

尤其近年中國網路視屏的發展,去年鑫盛投資拍攝網路大電影《青天降妖錄1》,11月上架以來,優酷累積點擊率達4000多萬次,投報率超過4倍,是優酷2017年累積點擊速度最快網路大電影;今年2月9日上架的《青天降妖錄2》至今累積點擊數也接近1300萬次。

這次鑫盛斥資約800萬元參與投資製作的《角頭2》票房破億元,但羅法平不諱言,以製作成本8000萬元來看,票房至少要破2億元才有賺頭,不過,他也靈機一動,看上這類如香港古惑仔系列的素材,或許能包裝成網路大電影或網劇,透過OTT平台搶攻中國市場。

鑫盛兩岸三地各有布局,中國鎖定網路大電影、網路劇、台網連動劇(電視、網路同時播出),台灣以電影、演唱會、短視頻為主,香港則主打IP授權。羅法平認為,去年營收倍增成長,網路大電影也闖出名號,今年繼續加強投資台灣,對於走進資本市場,他有自信,「我們已經準備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