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樂島聯盟成立 要團結台派、抗國民黨與中國、推公投自決

政治

由民視董事長郭倍宏發起的「喜樂島聯盟」,今天(28日)召開記者會宣布成立,參加連署者包括前總統李登輝、陳水扁、前副總統呂秀蓮及多位獨派大老;李登輝還親自出席,聯盟也安排陳水扁、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前長老教會總會總幹事高俊明牧師等人,透過影片發表談話。

喜樂島從政團模式轉型聯盟形式

郭倍宏表示,「喜樂島聯盟」的構想在一月公開後,獲得熱烈迴響,得到150位朋友共同發起。他批評,中國越來越鴨霸,連客委會在非洲模里西斯舉辦客家美食要封殺;中國軍機在台灣周遭繞行,如果哪一天衝進來台灣,怎麼辦?

郭倍宏說,支持本土政權對抗中國,也籌組一個落實正名入聯的聯盟,來力挺本土政權抵制國民黨;在本土政權完全執政的有利政局下,將以直接訴諸民意的方式,督促蔡英文總統及立法院,立即修正新的公投法,恢復全體台灣人民通過通公民投票,2019年4月6日舉行獨立公投,決定自己國家民主前途的權利。

原本喜樂島是希望以籌組「政團」的模式,不過,據透露,郭倍宏在拜會李登輝、陳水扁及其他獨派政黨時,曾受到一些關於聯盟或政團形式等的質疑,或許因為如此,郭倍宏退而求其次,以「聯盟」這樣比較彈性與非剛性的方式,取代政團。

獨派與第三勢力政黨,包括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台聯黨主席劉一德、社民黨召集人范雲、基進黨主席陳奕齊,都出席今天的記者會,以行動表示支持,但聯盟並沒有對這些政黨有強制性。

李登輝:台灣和中國是國與國關係

據了解,作家曹長青與政治評論家金恆煒,春節前後發動連署爭取台派與獨派支持喜樂島的行動,連署書上寫明成立目的,主要有四點:一是團結台派力量,對付中國日益增大的對台威脅,保衛我們的家園台灣;二是阻止國民黨捲土重來,保證和促進綠營執政的持續性和連續性;三是支持本土政權的改革;四是推動自決公投。

至於喜樂島的終極目標,是要通過公投,摘掉「中華民國」的虛假帽子,使台灣成為正常國家,讓台灣成為國名,用台灣的名字申請加入聯合國,走向世界。

李登輝致詞時表示,他在擔任總統期間,完成了很多的民主改革,不過,仍有一些過去歷史所留下來的矛盾,還來不及處理,這是他最大的遺憾。他說,台灣和中國的關係很特殊,但他再度強調,「毫無疑問的,是國家與國家的關係」;台灣面臨這個特殊的狀態,必須要靠正名制憲來解決。

李登輝表示,他已經96歲了,依然要跟大家站在一起,共同打拚推動正名制憲的目標。之前他和前總統陳水扁見面時提起,應該放下一切成見,團結一切可團結的力量,合而為民,協同為國,共同繼續推動,以台灣這個名字走向世界,期使台灣再次成為一個偉大的國家。

陳水扁:只要不放棄,一定能成功

陳水扁透過預錄影片表示,台灣國家路,是阿扁的夢,也是所有台灣人的夢;台灣要向全世界發聲,用選票決定台灣未來,只要不放棄,一定能成功。

前副總統呂秀蓮指出,現在這部「憲法」所稱的固有領土,本來就不包含台灣,即使憲法已多次修正,我們還是要對症下藥。她建議,應就此聲請釋憲,若大法官不回應的話,就要推動公投。

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也透過錄影,號召公民決定台灣未來,希望各界大咖、重量級人士響應喜樂島獨立公投,在政壇產生巨大影響力。

包括總統府資政張俊雄、葉菊蘭、吳榮義、吳澧培、凱校校長金恆煒、牧師高俊明、羅榮光、國策顧問黃崑虎、前民視董事長田再庭、前教育部長杜正勝等人,都出席這次獨派大集結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