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思二二八》讓檔案重見天日 讓歷史自己說話

二二八

「時代轉型.正義無懼」,今天是二二八事件71周年,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循例在二二八和平公園紀念碑前廣場舉行紀念儀式。

由於天候不佳,活動現場下著陣陣大雨,工作人員細心地用袋子遮蓋講台上的麥克風。

原住民歌手戴曉君以《慢慢的》、《悲傷彩布》兩首歌曲,療癒受難者與家屬的悲傷。

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賴清德、內政部長葉俊榮、文化部長鄭麗君及台北市長柯文哲等人出席紀念活動。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今天不僅是二二八事件71周年,今年的二二八,還有一個特別的意涵,這是「促進轉型正義條例」通過之後的第一個二二八紀念日;期許未來的促轉會盡全力清查政治檔案,「讓檔案重見天日,讓歷史自己說話」。

蔡英文強調,促轉會要針對威權時期的加害體系,進行制度性地檢討,這些調查與檢討,將會給現在及未來的政府劃下一道明確的紅線,「超過紅線的錯誤,絕對是不能再犯」,記取歷史教訓,就是轉型正義最大的意義。

蔡英文親頒回復名譽證書給高齡91歲的受難者謝一誠,以及楊阿壽、劉戊成、梁阿標等3名受難者的家屬。

蔡英文一一慰問受難家屬。

蔡英文向受難英靈獻花致意。

賴清德代表行政院,向罹難者表示無限追思,向二二八事件倖存者表示敬意,向受難家屬表示最深慰問之意。

賴清德致詞時提到,未來行政院將回應蔡總統、立法院和社會要求,承諾三件事情,第一,促轉會名單盡速送到立法院行使同意權;第二,二二八基金會、國家人權博物館經費,行政院一定全力支持;第三,行政院進一步回應社會要求追求真相,讓真相早一步水落石出,讓社會有信心,讓二二八事件不再發生。

「面對這段傷痛的歷史,我個人特別有感觸。」柯文哲致詞時說,盼能共同面對歷史真相和平對話,才能避免未來再發生同樣的錯誤,期望二二八事件對台灣社會造成的傷痕能獲得撫平。

而在活動現場也有約20名台獨團體前來抗議,自由台灣黨主席蔡丁貴現身並用竹子引火焚燒國旗,直到燒光殆盡才離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