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媒體罕見批評習近平 報導了被中國官方禁止的聲音

兩岸國際

俄國媒體《今日俄羅斯》德國網站罕見的引用了中國反對聲音來報導習近平任期限制將因修憲而解除的新聞。(圖片來源/新華網)

根據《德國之聲》的報導,俄國媒體《今日俄羅斯》(Russia Today,RT通訊社)在其德語版的網站上報導了中國共產黨三中全會上決定不對國家主席任期設限的消息,同時也提到了輿論對中國修憲所發出的批評。

文章在引言部分寫道,三中全會的修憲將使得國家主席習近平再次當選的任期能夠被無限延長。中國最知名的一位記者在一封公開信中對此提出了批評,社群網路媒體的網民把中國比作辛巴威。

《今日俄羅斯》文章在一開始就關注了前《冰點》週刊主編李大同2月26日發表的致北京市全國人大代表公開信,李大同在信中呼籲,經與他意見相同的選民討論並共同同意,決定向北京市人大代表發出緊急呼籲,在十三屆全國人大第一次會議上投出反對票,否決「取消憲法規定國家主席任期的建議」。

俄國媒體,引用反習言論

「李大同作為時政評論人和中國最知名的記者之一,在微信上表示取消國家領導人的任期限制,將埋下中國再次陷於動亂的種子。」《今日俄羅斯》在報導中引用李大同的觀點說。

報導還引用了李大同向美聯社表示的意見,『如果對一個國家最高領導層沒有限制,那我們就又是向著帝國主義政權的方向發展。』李還說,『我這一代是經歷了毛澤東的時代。這個時代已經過去了,我們怎麼能走回頭路呢?』

今年66歲的李大同在1995到2005年期間擔任中國《中國青年報》的《冰點週刊》主編,擅長深度社會議題報導。《冰點週刊》在2005年因刊登袁偉時《現代化與歷史教科書》一文,一度被中宣部停刊,李大同與另一副主編盧躍剛發公開信表達抗議,此舉曾獲十餘位在北京的退休共產黨幹部和自由派知識份子聯名聲援,讓被停刊的 《冰點》重新出版。

報導結尾,指出中國矛盾

但李大同和盧躍剛付出的代價就是被調至報社內新聞研究所,這次李大同的公開反對儘管在網路上遭中國監控單位一再刪除,但中國網民仍然用各種方式在社交媒體上分享此封公開信,或者將公開信內容做成圖片,發帖時採取倒置或橫放的方法來避開關鍵字審查。

《今日俄羅斯》的文章作者還關注到了中國社群網民對修憲一事的調侃,並引用中國網民所發表的內容寫道「中國現在有了一個威權政治家,名叫穆加貝(在辛巴威執政了38年的總統穆加比)。」、「我媽跟我說,讓我在習近平的任期內找到個老公。我現在不用著急了。」另外一名中國網民寫到「我是生活在中國還是生活在北朝鮮?」

文章在結尾總結寫到「華盛頓用批判的眼光看待習近平,因為習近平在不想把中國美國化的前提下讓中國實現現代化。」作者還點出了矛盾所在說「批評的焦點總是集中在中國對網路審查、所謂的侵犯人權以及對公共生活的規範上。然而在中國,習近平正在與國內的腐敗做鬥爭。國際上,習近平以向世界開放的領導人形象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