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派青年直搗「帝王陵寢」潑漆 兩蔣入土台灣遙遙無期

政治

「獨派公投盟學生」的自由台灣黨員李嘉宇、台大學生周維理、蠻番島嶼社成員陳俞璋,還有台大、輔大等18位青年組團,228上午前往桃園大溪蔣公陵寢,以預藏的紅漆潑灑靈櫬,下午成員召開記者會「坦承犯案」,強調執政當局在促轉條例通過後,應徹底清除威權遺緒,若總統府、國防部、桃市府持續推託,「相關行動不會停止」。

威權遺緒不是觀光資源

獨派青年除對靈櫬潑灑紅漆,並且拉起寫有「清除支那威權、建立台灣共和」的白布條,並透過網路直播。他們還在網路上發布「2018.2.28慈湖陵寢行動聲明」,訴求為「徹底清除威權遺緒,停止以台灣資源供奉獨裁者」、「廢除兩蔣文化園區,威權遺緒不是觀光資源」。

遭潑漆之後,已暫停開放謁陵,直到陵寢整理、毀損案件調查告一段落為止。負責該地維護工作的國防部後備指揮部表示,「針對潑漆人士行為,深表遺憾並嚴正譴責渠等非理性行為」,並「依法處理,籲請國人冷靜、理性」;後指部則稱將加強陵寢周遭巡查維管措施,杜絕類似意外發生。

獨派青年在行動聲明中表示,當各界把焦點放在黨產、附隨組織與檔案公開等議題時,桃園兩蔣停靈處,卻沒有得到應有的關注,執政當局消極放任與自由民主社會格格不入的「帝王陵寢」,讓獨裁者的幽靈,繼續在自由民主的台灣遊蕩。

不應該以帝王陵寢規格存在於台灣

他們指出,在桃園市的觀光導覽頁面上,對於「慈湖陵寢」,有一段怵目驚心的描述:「世界各地謁陵緬懷一代偉人的聖地」。桃園市長鄭文燦曾經在回應兩蔣園區議題時說,「轉型正義不該窄化為去蔣。」他們向鄭文燦喊話,去蔣化固然只是轉型正義的一個環節,但是,不去蔣並繼續拖延「威權地景清理」(landscape cleansing),轉型正義就不可能達陣。

獨派青年主張,必須徹底清除威權遺緒,停止以台灣資源供奉獨裁者。只要繼續以台灣資源供奉兩蔣停靈,只要對獨裁者的膜拜沒有消失,轉型正義就不可能真正到來。

執政者一邊提醒人民,威權獨裁的暴力歷史不能重演,一邊坐視屠殺元兇的停靈處,以帝王的陵寢規格存在,是對轉型正義最大的嘲諷。

再者,他們認為應該廢除兩蔣文化園區,威權遺緒不是觀光資源。他們希望執政當局,以更積極的方式處理兩蔣停靈的威權地景清理,不應該以帝王陵寢規格存在於台灣,桃園「慈湖」更不應該專奉兩蔣,獨裁者的銅像只能被銷毀,不應該安棲在兩蔣「文化園區」。

蔣友柏:安葬大陸難點在身分定論

獨派青年表示,如果總統府、國防部與桃園市政府繼續互相推託逃避責任,繼續漠視兩蔣停靈的轉型正義問題,「破壞聖像」的行動就不會停止。轉型正義所訴求真正的和解,是向未來的下一代人承諾一個再也不會有威權符碼,再也不會有獨裁者崇拜,不需要「緬懷一代偉人」,自由民主獨立的新國度。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李明賢對此指出,這是民進黨政府故意放縱意識形態激化對立所產生的犯罪行為,不但脫序違法,而且持續撕裂族群和諧與社會安定。國民黨要求必須嚴懲這種惡意犯行,立即明確給予法律制裁,不能故意縱容假藉轉型正義,卻撕裂族群激化社會對立的犯罪行為。

事實上,兩蔣浮棺安葬何處始終未解,蔣介石的曾孫蔣友柏在傳記中提到:「兩蔣歸葬大陸的難點在於2人身份如何定論。」蔣經國的三子蔣孝勇在1996年時說:「被敵人鞭屍我倒還挺願意一點,被自己人鞭屍我不會願意」,「移靈問題是家事,沒必要政治化。」

陳水扁時代即著手處理兩蔣入土台灣,並要以「國葬」方式移靈至五指山,藍綠對此歧見不大,但依然不了了之;隨著國民黨勢力消退,轉型正義的開啟,兩蔣安葬台灣仍然遙遙無期,甚至評價與待遇恐怕也會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