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關係法》受限? 美通過《台美旅行法》鼓勵政府交流

兩岸國際

美國參議院不顧中國反對,28日通過《台灣旅行法》(Taiwan Travel Act),該法案等川普總統簽署後立即生效。這則好消息會讓台灣政府官員,尤其是外交部等對外聯絡部感到開心,因為《台灣旅行法》內容鼓勵並保障台美各層級官員可以正式互訪的權益,可以增加兩國合作機會,也確保兩國未來關係穩定。

《台灣關係法》限制兩國合作

《台灣旅行法》是美國國會議員自發性的提案,原因在於認為兩國交流有諸多不合理的限制,限制源頭就是將近四十年前(1979)訂定的《台灣關係法》(Taiwan Relations Act)。1978年底,中美建交、台美斷交,終止了台灣與美國的共同防禦條約,美援時期的保護不再,台灣當時就像被國際遺棄的孤兒。

不過為了維持對台銷售武器背後龐大的商業利益,美國馬上在19791月通過《台灣關係法》來彌補關係缺口,違背當初與中國建交時強調「完全斷交、廢約、撤軍」的承諾,雖然中國多次提出美國仍提供防禦性武器給台灣,但以當時中國的實力也對此無可奈何,自此台灣與美國展開了將近四十年的「非官方」民間關係。

通過《台灣旅行法》鼓勵政府合作

因為《台灣關係法》,所以美國在台灣只有成立美國在台協會(American Institute in Taiwan)來代表美國官方處理對台事宜,雖然台美雙方在經貿、民間文化等方面交流蓬勃,存在實質關係,然而在國際檯面上,仍礙於缺乏外交關係與承認,所以幾乎很少政治上的互動。

近四十年來,擁有實質主權與民主社會運作的台灣,卻成為「國際級邊緣人」,所以美國國會認為自從《台灣關係法》制定後,台美始終缺乏有效的溝通管道,台美高層無法互訪談事,阻礙台美關係的發展。因此,美國國會自2016年開始,便努力推動新的《台灣旅行法》來促進美國與台灣之間所有層級的互訪。今年1月眾議院率先通過,接著交由參議院也在28日一致表決通過,現在就等川普總統簽署生效。

中國:不要挾洋自重

不過,中國就不樂見了。一直認為自《台灣關係法》通過以來就違反「一中原則」,如今又再通過《台灣旅行法》讓國台辦宣布完31項惠台政策後,卻又馬上出來「奉勸」台灣。

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28日表示,堅決反對美台之間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也堅決反對美國以任何藉口向台灣出售武器,並奉勸台灣方面不要挾洋自重,否則會自食其果。安峰山甚至說:「在國際上確實有一股勢力一直想在台海生事,以從中漁利,同時遏制中國崛起,這樣的小動作實際上一直都沒有停止過。」並表示:「兄弟鬩於牆,外御其侮。」呼籲中國崛起之路不可受到阻礙。

對此,總統府今天也表示,「非常感謝美國國會的支持,會持續與美方發展更為堅實合作關係。」而高雄市市長陳菊也證實,受美國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邀約,將在3月訪美並前往華盛頓發表演說。台美關係未來將如何發展,還待最後川普總統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