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新任主席鮑威爾露出「鷹爪」?別太早下結論

國際金融

美國聯準會(FED)新任主席鮑威爾(Jerome Powell)於周二(2月27日)出席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House Financial Services Committee)進行聽證,這也是他在2月初正式上任後首次公開對外發表談話,由於鮑威爾在言詞中透露出對美國經濟偏向樂觀的看法,被外界認為FED在他的領導之下將有可能採取更為積極的升息步調,但鮑威爾是否真的就是一名立場偏向鷹派的央行首長?答案恐怕仍然有待時間來加以證明。

受到鮑威爾在聽證會上發表的評論所影響,投資人擔憂FED加快升息腳步將會導致景氣降溫的效果,使得美國股市在周二與周三兩日接連出現重挫走勢,道瓊工業指數累計下跌將近700點,另外美國短天期與長天期國債之間的利差也再度收窄,暗示美國經濟落入衰退的機率有可能進一步升高。

書面證詞與即席答覆的內容出現落差

儘管如此,根據路透社(Reuters)的報導指出,對於鮑威爾所抱持的貨幣政策立場究竟是偏向鷹派或鴿派一事,分析師之間卻有著分歧的看法,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因為鮑威爾在書面證詞與聽證會即席答覆的內容上出現落差所致。

在當天聽證會進行的過程中,當國會議員提問FED是否會在3月的例行決策會議上改變對利率水準的預測時,鮑威爾回覆就他「個人觀點」來看,他對美國經濟的看法從去年12月以後已經變得更為樂觀,不過他在事先提交的書面證詞中卻重申FED將會繼續維持漸進式升息步調,兩種說法之間顯然有著微妙的差異。

曾經在FED任職的經濟學家Roberto Perli便指出,鮑威爾的首次國會聽證內容不應該被視為是鷹派言論,尤其是他的書面證詞顯示FED願意容忍美國經濟維持熱絡狀態,以便推升通膨達到FED設定的2%目標水準。

然而摩根大通(JP Morgan)的首席美國經濟學家Michael Feroli卻認為,鮑威爾對美國經濟更具信心的態度已經讓FED的利率展望出現變化,並增加了FED在3月調高利率水準預測的可能性。

盡量迴避發表「個人觀點」

長久以來,FED一直十分重視在各項公開聲明當中的用字遣詞,一方面是藉此提高FED決策的透明度,另外也是不希望見到投資人對於FED的貨幣政策產生誤判,也因此歷任FED主席其實都會盡量迴避在公開場合發表與官方立場有所差異的「個人觀點」,以避免造成金融市場大幅波動的後果。

在此之前,前FED主席柏南克(Ben Bernanke)曾經在2013年暗示FED即將縮減量化寬鬆政策(QE)下的購債規模,造成債券市場出現一波「大逃殺」的行情,迫使FED後來公開宣布暫時不會執行這項計畫;而在柏南克之後接任FED主席職位的葉倫(Janet Yellen)則是在2014年就任後的首次記者會上表示,FED將會在中止QE政策的6個月之後開始調升利率,然而這番談話也再度造成金融市場的一陣紛擾,結果FED實際上還是等到中止QE政策足足一年以後才採取了升息行動。

有如遭到金融市場「綁架」

由此可見,不但FED主席的一言一行動見觀瞻,隨時有可能會對金融市場造成重大影響,並且到後來由於金融市場動輒因為FED主席的談話而出現大幅波動,也由此導致FED主席變得必須更加謹言慎行,甚至形成有如遭到金融市場「綁架」的局面。

以鮑威爾上任後的處女秀來看,不論他是有意挑戰長久以來形成的這項不成文規定,試圖在FED主席的位置上走出自己的行事風格,或著單純只是因為經驗不足而不小心說錯話,外界可能還需要更多時間的觀察才能知道真正的答案,而鮑威爾是否會在周四(3月1日)於參議院舉行的聽證會上針對先前的言論進行澄清,或著仍舊繼續堅持一樣的說法,或許將可成為一項初步的觀察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