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再傳漲電價 重啟核二成拔河賽 反核聲:火山旁蓋核電危險

能源議題

經濟部次長龔明鑫1日表示,是否調漲電價,要等4月電價費率審議會決定,即使調漲,幅度最高不超過3%,弔詭的是,2天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才回應關於核二廠重啟的問題。

27日行政院長賴清德受訪時強調「核一、核二及核三廠如期除役」以及「核四廠不運轉」,意指核二廠在台電於去年12月完成機組大修後,機組在安全備轉狀態,恰好台電董事長楊偉甫表示由於這個冬季受氣溫變化和空汙雙重因素影響,用電需求比預期高,因此向原能會提出重啟核二的2號機申請,若真重啟,賴揆強調核二廠的部分核2023年到期將如期除役。

冬天用電淡季即將結束,隨之又將迎來夏天用電高峰,賴內閣與台電仍將一部分的希望寄予核電,不要在2018年縣市長選舉前夕,重演去年大缺電的慘劇,但卻冒上蔡政府被質疑非核家園目標的風險。倒是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一再跳出來澄清重啟2號機是正常程序,依據《電業法》規範,非核家園的目標和期程都不會改變。

日本專家:核一、核二是最危險電廠

不過,近來台灣地震不斷,日本311地震造成的福島核災還歷歷在目,讓許多民眾也開始擔心,再啟核電廠真的不會有問題嗎?目前環太平洋火山帶處於活躍狀態,整個2018恐怕都是地震年,除了地震危機外,火山噴發也是核電廠的未爆彈之一。對此,電力改革日台研究會會長陳弘美怒斥「睡著的孩子不要搖醒,這就是台電和原能會對核電廠潛在危機的態度。」

「我見過沙漠裡的、冰山裡的各種危險的核電廠,但台灣的核電廠是我看過最可怕的核電廠。」國際核工專家佐藤曉來到核一廠、核二廠所在的北海岸地區時曾這麼說道。大台北生活區的核一廠與核二廠位在大屯火山群山下,不巧的是,一直被認為是休火山的大屯火山群竟被專家發現藏有岩漿庫,中研院正式確認為活火山,學者指出儼然是一顆「不定時的超級炸彈」。

一般來說,火山對於核電廠的影響可分為地震、海嘯、火山碎屑流和火山灰,而近來外界的討論多著重於地震以及海嘯可能引響核電機台的冷卻系統,而多數人民也僅在地震發生時才思考到是否有核災可能,但台大地質學教授陳文山指出,火碎流和火山灰的影響也不能漠視。

「一旦火山噴發便會炸出火山氮,火碎流的流速可以快到一、兩百公里,甚至比開車還快,若波及到核電廠,那不是鬧著玩的。」陳文山說,此外,火山爆發時也會生成火山灰,酸性的火山灰能夠侵蝕任何機台,只要堵住核電機組的冷卻系統,後果不堪設想。陳文山指出,只要火山灰飄散,核一、核二絕對是關廠。核工博士賀立維強調,關廠代表冷卻系統出狀況,不要以為關廠就沒事,「關廠才是災難的開始。」

黃國昌批核災疏散像兒戲

火山對於核電廠的影響對於一般民眾來說恐怕生澀難懂,但說到地震來臨、火山爆發時該往哪裡逃,就是市井小民不得不關心的問題了。對此,在311大地震後日本將核災避難範圍從原先的8公里擴大到30公里,但台灣卻只從5公里延伸到8公里,對此陳弘美痛斥「台灣把日本自認做錯的事繼續用,甚至還告訴人民是安全的。」

事實上,原能會每年都會舉辦核災疏散演習。但賀立維指出演習從未將火山爆發場景列入實兵演習,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也指出自己的選區就是首當其衝可能面對核災的金山、萬里區,但每年的疏散演習根本是「一場兒戲」。對此,賀立維呼籲原能會和台電應擬定完備的火山緊急應變計畫。

缺電如何解決?民團:節電救台灣

要減煤、又要非核,台灣的能源困境到底有何解方?台灣健康空氣聯盟理事長葉光芃指出,要解決台灣能源危機,「節電救台灣」是首要之重。葉光芃認為,蔡政府要推動非核家園,燃煤所造成的空汙問題也需要解決,政府應合理調整電價以節電。

「在台灣,吃稅金的都是出賣國民的人。」陳弘美說道。能源政策一直是歷代政府最頭痛的問題之一,如何權衡電力供給和把關人民健康安全是年年不變的考題,蔡政府在非核家園的目標下如何交出漂亮的成績單?全民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