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雄獅求償363萬!36萬筆個資外洩 消費者可以怎麼做?

消費市場

雄獅旅行社去年(2017年)5月驚傳遭駭客入侵,旅客購買機票、訂房或自由行等訂單相關資料通通外洩,一共有多達36萬筆消費者資料遭竊,還不僅如此,根據雄獅內部統計發現,被竊的資料可能還包括旅客姓名、聯絡電話及購買商品等內容。因此,消基會今天(1日)提起首宗個資受害者團體訴訟,求償受騙損失加上精神上賠償,共363萬9592元。

個資大量外洩,消費者被詐騙最高達68萬

由於此案發生以後,消費者甚至因此遭到詐騙,紛紛轉向消基會申訴,直到去年8月底為止,共有12位消費者完成申訴程序,正式進案;消基會指出,目前24位消費者加入訴訟行列,其中18人受騙,受害消費者被詐騙金額最高者達68餘萬元,整體總計遭詐騙共315萬9592元,消費者損失相當慘重。

對消費者而言,個資遭竊不僅會影響自身權益甚至心裡多少會感到惶恐。不過,對於大量消費者資料外洩一事,雄獅旅行社認為,公司作業系統均設有防火牆及多層驗證防護措施,實非故意或過失造成消費者個資外洩,就他人不法犯行而認定公司應負擔損害賠償責任,而就客戶申訴之內容,並非旅遊消費糾紛,無法依旅遊消費內容而為調處,拒絕賠償消費者的損失。

消基會、雄獅協調破局

事實上,從事件發生以來,消基會已多次召開協調會希望與旅行社共同找出解決方案,但最後都未果,消基會才因此決定為受害消費者提出團體訴訟。消基會指出,「電腦處理個人資料保護法」自84年8月11日公布施行,已近23年(後更名為「個人資料保護法」),但企業對於個資的保護觀念,始終未見成熟,多認個資外洩是他人不法犯行,企業本身對於消費者受到的損害不需負擔法律責任。

消基會認為,雄獅旅行社算是國內知名旅行社,創造年營收高達267.84億元之成績,就表示雄獅旅行社深受消費者信賴,但消費者將個人資料提供給雄獅旅行社,以便利雄獅旅行社提供旅遊服務或代理訂購票券,雄獅旅行社卻未盡控管責任,替消費者嚴格把關保護個資,導致本於隱私權遭受侵害所產生之非財產上之損害,各別請求新臺幣2萬元非財產上損害賠償。

雄獅旅行社去年36萬筆個資遭竊,消基會代為提起團訟替消費者求償。(圖片來源/消基會提供)

消費者團訟非頭一遭

然而,其實國內的消費者團體訴訟過去也曾發生過,還記得5年前台灣曾發生油品食安風暴,導致民眾連用油都用得不安心,當時台灣消費者保護協會代為就提起團體訴訟替消費者求償。

在訴訟過程中,其中包括大統長基公司與受害者去年底達成和解,大統長基賠償2840名被害消費者9105萬餘元;強冠公司與3811名被害消費者和解,賠償共2286萬元,但另外有237名被害消費者堅持提告,去年一審判賠160人,每人6000至9000元。

另外還有正義公司、頂新公司以及北海油脂問題油品等訴訟,最後大部分都有與被害消費者達成和解並賠償。

由此可見,當消費者權益受到不公平的對待時,應當勇於站出來捍衛自身權益,再加上相關單位的協助,終能獲得補償,同時也才能共同讓消費環境更加良善,讓消費者受到更嚴謹的保護。經過雄獅個資外洩案後,消基會呼籲,若有未提出團訟申請的受害者,應儘快加入行列,別讓應有的權益受到損害。

此外,消基會也提醒業者應時時更新網站維護軟體,並建制專業的資訊人才,讓自身與消費者的資訊安全得到保障;至於消費者則應注意個資傳送的安全性,不要在陌生或通訊軟體上傳送個資,以免不明人士有機可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