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戰新北? 蘇貞昌人生又一抉擇

2018選戰

藍營志在必贏的2018新北市長選舉,終於在侯友宜辭副市長、宣布正式投入選戰後,呈現「前縣長」周錫瑋對戰「前副市長」侯友宜的態勢。回過頭來看民進黨。人咧?

除了吳秉叡、陳景峻,其他的青壯世代逃之夭夭。民進黨為了不想輸太多,輸到2020流失北台綠營根基,很多人回過頭來「勸進」院長級大老出馬救援。但這對蘇貞昌、游錫堃而言,被說成「王爺出巡」很是折磨,更是民進黨世代交替出現斷層、新陳代謝老化的重大警訊,尤其是頭號目標蘇貞昌。

如果2014是羅致政選新北市長……

2014那次的新北市長選舉,因為有柯文哲外溢效果,游錫堃只輸朱立倫2萬多票,嚇壞朱立倫,也給足老將信心,相信老驥伏櫪可以再造春天。但有更多人事後諸葛表示,「當時如果是羅致政出來選,說不定新北市就真的變天了!」而且那次游錫堃一生懸命參選,也讓民進黨青壯世代疏於自我栽培,讓新北一直長不出能承擔重任的綠苗。

不過,政治上的「關鍵戰役」很重要,對民心士氣影響很大,只要能贏,贏得驚險沒關係;即使是輸,也要輸得漂亮。毫無疑問,新北將是2018選舉的「最關鍵戰役」,尤其對已經無法掌控台北市選情的綠營來說更是關鍵,如果雙北都拱手讓人,蔡英文主席的輔選功過很有得爭論。

要如何才能贏得驚險、輸得漂亮?

但若是重量級大老出面迎戰,依目前情勢要大贏很難,恐怕要等國民黨自亂陣腳崩盤;要「贏得驚險」,恐怕也有損自己顏面;要「輸得漂亮」,唯一可能性就是牽制國民黨其他選區的戰力,讓民進黨宜蘭縣、彰化縣、嘉義市等幾個危險戰區可以順利過關,不讓國民黨在新北贏得太容易。不管怎麼輸贏,大老都很耗損自己的政治能量,損己不利人,而且又少了一次讓青壯世代歷練大選、成長茁壯的機會,對民進黨來說是「短多長空」。

但目前看來,大老出征似乎已箭在弦上,尤其未來陳菊出任總統府秘書長之後,黨秘書長輩份還不夠,選舉協調重擔自然也就落在陳菊肩上,只要陳菊出面,應該就能成局,只是勝率較高的蘇貞昌要怎麼首肯?

「萬安演習」解除警報,「朱隊友」不是開玩笑

藍營政界人士曾私下分析,蘇貞昌一直是新北藍營鎖定的綠營挑戰者,但在蔣萬安不選台北市長之後,讓蘇貞昌壓力頓減不少,因為「萬安演習」代表的是國民黨世代交替的強烈意象,一個40歲不到的年輕人可以代表國民黨選首都市長,這對百年國民黨是何等的政治大躍進;對比之下,若是民進黨勸進蘇貞昌選新北市長,那又是何等衝突的畫面。

雖然沒有了蔣萬安的對照壓力,但侯友宜是藍綠都可接受的人選,沒參選經驗卻有一支若隱若現的朱立倫團隊暗助(這可不是「豬隊友」),而且蘇貞昌在當行政院長時,侯友宜也還只是個警政署長,可以想見他「老帥出征」的心理阻力依然很大。

要電火球發光發熱照亮後輩,蘇貞昌肯定不藏私,但要他再戰新北,又非百分之百必勝,這道選題應該比2008年那時要不要選黨主席更難抉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