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崎重工偷工減料導致新幹線車架龜裂 台灣高鐵「大丈夫」?

國際

去年12月11日,JR西日本由博多開往東京的一班新幹線列車行駛中發生異常狀況,之後在名古屋站停車檢修時發現車架出現長達14公分的裂縫,已對行車安全造成嚴重威脅,此次事件在經過2個多月的調查後,確認問題主因出在生產商川崎重工擅自削薄車架底面,雖然目前據稱只有JR西日本與JR東海的部份車輛具有同樣的問題,但同樣身為川崎重工大客戶的台灣高鐵,是否也需要針對川崎重工製造的車輛進行一次徹底的總體檢?

日經新聞報導,JR西日本與川崎重工在周三(2月28日)聯袂召開記者會,針對去年12月發生的新幹線車架龜裂事件發表正式調查報告,報告中指稱由於川崎重工在製造過程中將底面的鋼材削到了比應有標準更薄的程度,因而導致在強度不足下產生龜裂現象。

嚴重的安全隱患

根據這份報告,出現問題的車架是在2007年製造,使用的鋼材為8公厘厚,內部中空的「口」字形結構,但川崎重工在進行車架組裝作業時,為了能夠與其他零組件進行接合,因而過度削薄了底面的一部分,結果導致鋼材厚度明顯低於規定安全標準的7公厘,最薄的地方甚至只有4.7公厘,形成嚴重的安全隱患。

另外,在發生問題的車架底面還發現了被認為在焊接時出現的裂痕,因此此次事件很可能正是以焊接部位的裂痕為起點,長時間行駛後裂縫逐漸擴大;事件當天鋼架兩側的裂縫長度已經達到14公分左右,再擴大3公分車架就可能整個斷裂,甚至導致車輛出軌的嚴重意外事故。

根據報導,川崎重工向JR西日本和JR東海交付的147輛列車均存在同樣的問題,因此這兩家公司未來將陸續針對有問題的車輛實施更換作業,至於JR東日本、JR北海道與JR九州的新幹線雖然也有使用川崎重工製造的車架,但與此次發現問題的車架在結構上有所不同,因此暫時沒有安全上的疑慮。

對於日本製造打上問號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新幹線自開通以來便一直維持零死亡事故的輝煌紀錄,但過去一年日本陸續發生神戶製鋼與三菱材料等公司在品管數據上造假的事件,已經讓國際間對於日本製造的品質開始打上問號,如今川崎重工生產的車架又出現安全疑慮,對於近年來致力於將新幹線技術輸出至其他國家的日本來說,此次事件無疑將成為一大打擊。

事實上,在2007年開通的台灣高鐵當中,川崎重工便是負責車體與車架的設計與製造,截至目前台灣高鐵引進的34組T700型列車,全數都是由川崎重工、日本車輛、日立製作所三間公司共同承造,而T700型列車的車輛不但剛好與此次出問題的JR西日本希望號列車屬於同一款車型,並且以時間點來看,也和此次川崎重工出問題的列車車架在出廠時間上有所重疊,不免讓人擔心台灣高鐵是否也應該考慮針對所有使用中的車輛進行一次徹底的安全體檢。

對此台灣高鐵公司回應,第一,高鐵列車所有設備均定期檢修,去年12月日本新幹線轉向架破裂事件發生後,高鐵公司即已全面檢查34組列車之轉向架,一切符合標準,安全無虞。再者,發生破裂之日本N700型新幹線轉向架,與台灣高鐵700T列車轉向架之結構與組裝方式不同,因此台灣高鐵應不會發生與日本新幹線相同之問題。

另外桃園捷運公司則是回應,桃園捷運的列車是依據高鐵局所訂規格,由得標廠商川崎重工依規格打造,與日本各電聯車廂之車型與規格不相關。川崎重工交貨以來,高鐵局和桃園捷運公司都有定期檢查,所以,沒有日本所發生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