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都1、2月買賣移轉年增9.8% 台南最勇的原因是「反應慢半拍」

房市

六都最新買賣移轉棟數1日出爐,單看2月表現,年減8%,主要與工作天數年減16.6%有關;若將前兩個月的數字合併觀察,反而呈現9.8%的成長,其中,又以台南表現最突出,不僅是2月是全台唯一交易量正成長的直轄市,今年以來累計增幅更超過3成。

根據六都地政局所公布的最新資料,六都2月買賣移轉棟數為1.1萬棟,年減8%,不過,前兩月的移轉棟數將近3.1萬棟,反而較前一年同期增加9.8%。其中,台北市2月年減7%、新北市年減12%、桃園市年減3%,北部三都交易量的減少幅度都低於工作天數減少幅度(16.6%)。

中南部地區則以台南市表現最佳,2月移轉棟數為1359棟,年增約25%,台中市則是2013棟年減約18%,高雄市則是1889棟,年減約11%。對此,有房仲業者解讀是「今年交易熱度優於去年」。

台中2月衰退最多,台南唯一成長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2018年2月中旬有年節因素影響,地政機關的工作天數較少,不過從移轉棟數的表現,仍可看出1月的房市交易持續回溫,隨年後買氣持續回流,3月的移轉棟數可望出現回復正常,且較2月明顯反彈,「和2014年以來房市景氣一年一年相比,房市交易量逐漸已經出現今年優於去年的好轉趨勢。」

他認為,買賣移轉棟數屬於房市交易的落後指標,2月的移轉棟數可反應部分1月的交易市況,而今年的1、2月房市交易熱度優於去年同期,農曆年後買氣也快速回籠,預料房市仍維持「價格盤整、量能回溫」的表現。

2018年前兩月六都買賣移轉棟數變化。(製表/徐珍翔)

永慶房屋業管部謝志傑經理也說,2月上半旬氣候濕冷,下半旬緊接著春節連假以及228假日,2月實際工作天數僅約15日,因此六都統計交易量較1月減少41.5%不過,累計1至2月交易量則比去年同期增加9.8%,「觀察2月實際市況買氣與1月差異不大,今年第一季房市有機會朝向回溫漸暖邁進。」

謝志傑提到,若累計1至2月數字來看,六都交易量仍呈現增長,其中,台北市、台中市、台南市比去年同期都超過一成的漲幅,表現突出。但他也提醒,當下房市以自住換屋的客群為主,在房價盤整居多的情況下,屋主須密切關注周邊交易行情的波動,避免過度堅持價格,錯失最佳出售機會,只要房價符合區域實價行情,仍會吸引買方進場購屋。

若比1和2月,北中南都成長1成

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主任郎美囡則說,全台不動產市場的熱度從去年下半年開始加溫,持續帶動今年1月份回溫明顯,看屋量提升,顯示觀望已久的買盤陸續進入市場,由於今年過年較晚,因此2月份跟去年同期相比交易量大多緊縮,但同時觀察1、2月的買賣移轉棟數,今年的交易量有顯著的提升,由此可推測房市由谷底反彈的現象更趨明朗。

她進一步分析,台南市的買盤除少數退休族外,多半是當地自住客,在價格敏感度上相對低於其他五都,因此在這波房市盤整回應速度較慢,去年下半年的買氣遞延至今年初發威,導致1、2月交易波動較大,也因此優於其他五都;而台北市向來新案少,在去年推出許多新案價格符合行情,中古屋持續讓價,因此交易量也提升。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經理徐佳馨提醒,今年年底有縣市長選舉,許多區域建設話題加溫,不過萬般都必須回歸生活機能以及發展潛力,整體而言,在無重大利空下,她認為今年交易量應堪稱穩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