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台灣燈會在嘉義 F16戰機衝場的智慧型燈會

台灣燈會

獲Discovery頻道譽為世界最佳節慶之一的台灣燈會,今天(3月2日)在嘉義縣治特區與藝術文化寶地-故宮南院地區舉辦,這也是被國際媒體讚譽為沒有雲霄飛車的「迪士尼樂園」。

嘉義縣長張花冠表示,這次燈會創下多項歷年之最,首創以「水、陸、空」全方位展現,燈區面積超過50公頃,結合觀光、科技、文化及藝術,展現嘉義縣在地新價值與創新能量,是一場突破傳統的「智慧型」台灣燈會。

主燈忠義天成以4D折射展現視效

今年主燈「忠義天成」,由中華電信贊助,總高度約21公尺,已於昨天(1日)晚上7點時17分,由張花冠、交通部次長王國材、中華電信董事長鄭優於彩排典禮啟動試燈,雷射燈光加上開燈音樂,氣勢與聲光效果十足。

開燈台以阿里山日出雲海為主題,阿里山終年雲霧繚繞,名列為台灣八景之一的「日出雲海」更是奇觀,兩側則以嘉義地理位置分布的特色景點,如東石漁港、高跟鞋教堂、蒜頭糖廠蔗埕文化園區、太陽館、故宮南院、阿里山森鐵、交趾陶村、太平雲梯等,讓賞燈民眾能盡收嘉義各種景緻。

交通部觀光局表示,今年主燈設計,以原住民孩童的笑顏與忠義相伴的台灣犬,佇立於阿里山雲海山巔,象徵展望過去、佇立現在、眺望未來,讓世界看見台灣,歡迎各國旅客來台灣作客。

主燈採用全新4D折射方式展現光柵片視效,及可回收之光學折射片,提高光源穿透性達70%以上,並以2 萬組以上燈光迴路系統,將主燈內部裝置的全彩LED燈,呈現出1200萬以上的畫素色彩,無論從哪個角度觀賞,皆可欣賞到千變萬化的光學奇幻美景,呈現出相當璀璨亮麗的視覺饗宴。

主燈「忠義天成」,總高度約21公尺,現場雷射燈光加上開燈音樂,聲光效果十足。(攝影/李彥謀)

副燈台灣幸福驛站與朝日合鳴

兩座副燈是由圓山大飯店贊助,由燈藝師以傳統製燈方式製作,分別以「台灣幸福驛站」、「朝日合鳴」等吉祥主題,承繼傳統燈藝文化。圓山大飯店公關協理陳愷璜指出,「台灣幸福驛站」結合阿里山與森林小火車的音樂馬車型態為發想,並讓小火車以旋轉動態方式呈現。

至於「朝日合鳴」的特色,一是展現阿里山特有的地形與山勢,造就其享譽國際的日出絕景;其次是聚焦台灣特有種帝雉,其常雲霧繚繞之際,雌雄同行悠遊林間,顯現「迷霧中王者」姿態;再者,台灣一葉蘭在山林中,而鄒族勇士的樸拙刀痕,刻劃了祖靈的傳說。

今天晚上開幕儀式,蔡英文總統將親臨嘉義開燈,由水上空軍基地出動的5架F16戰機,將以1000呎飛行高度,呈現大雁隊形衝場。表演節目也突破以往,邀請到日本、菲律賓、印尼等7團國外團隊,加上國內9個各具閩南、客家、原住民等特色的隊伍。

蔡英文開燈,國內外16支隊伍舞台拚場

日本團隊身著傳統服飾,展現祭典文化;菲律賓舞團結合現代舞、爵士舞及民俗舞蹈,透過有力的肢體語言凸顯該國特色; 印尼帶來亞齊文化特色千手舞的演出,起源於部落的漁業文化,表達團結合作、勇敢無畏的宗教精神。

國內有嘉義在地團隊-以創意舞蹈的「雯翔舞團」;發揚與傳承民俗表演藝術的「朴子電音三太子戰鼓團」;將民俗藝陣文化結合現代元素,重新演繹飽含在地人文特色的「新生代舞蹈團」;展現宗教藝術,發揚善信價值、慈悲意念的「朴子配天宮燈花媽祖藝陣」;還有串連嘉義18鄉鎮、致力推廣舞蹈藝術的「朴子姊妹連線國際標準舞」。

此外,亦有旗槍、銅管、打擊樂器,結合力與美的「陸軍專科學校鼓號樂」;以變化多端的隊形旗姿,搭配軍樂樂章的「高雄市三信家商樂旗隊」;有傳統客家舞蹈精神,融合現代舞蹈的「築夢舞集」;與融合台灣多族原住民傳統與現代創作的「新世紀文化藝術團」。

燈會於今天上午在嘉朴公路以遊行踩街揭開序幕,下午在燈會舞台輪番獻藝,至於開燈打頭陣的是已多次擔綱台灣燈會主角的朱宗慶打擊樂團。

張花冠與交通部觀光局評估,今年展期更長,觀賞人次應能突破歷年紀錄,帶來的經濟與周邊效益,也有機會創下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