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對立更重要的事:幫助農民、救災  團結人民

社會議題

我們的社會尖銳對立已經是眾人皆曉的事情,然而更進一步在尖銳上再施加壓力,一直到無以復加像是要毀滅一樣,則令人覺得愚笨和缺乏同情心。

除了對立還有很多事可以團結人民。這次花蓮救災,即便是花蓮,許多人選擇盡快恢復生活,甚至打球的照打、出遊的照樣出遊,真所謂馬照跑、舞照跳。明明鄰居、親友不乏受災者,卻理所當然、義正嚴詞過自己的生活。

社會除了對立還有還多事可以做

同樣卻又有另一種花蓮人、另一種台灣人,這些人對受苦的人坐立難安,彷彿非做點甚麼事不可。因此遠從台南、台中、苗栗、桃園、台北趕赴花蓮幫忙打掃家園、扶正傾倒的衣櫃。捐出摩托車、清理家中全新二手家用品、甚至提早更換家具、家電,以便捐出七成新的家具,幫助他人盡快恢復生活。

這樣的人真無暇去顧念所謂的「對立」。

發生花蓮震災後,有些善心人忙著捐出家中七成新的家具,幫助受災戶恢復生活。(圖片來源/黃榮墩提供)

這兩天台北市場竟然糊塗到12天內連續休假六天,導致蔬菜水果崩盤,這真是台北市政府和果菜公司的惡行人禍,必須有人負責。

除了這樣必須追究施政責任。台灣更經常面臨颱風、極端氣候的災難與影響,農產或者招受嚴重災損,或者因為災後同時復耕,造成集中上市而價格崩跌。為數眾多的農民陷入無收入的困境。

人人都能幫農民

因此自覺的調整自己的飲食、購買習慣,使之成為幫助農民們的行動,已經成為一種人人都能進行的助農行動,新的生活文化。

大家對總統不滿業已不是少數人的看法,奉勸總統、行政院長盡快捲起袖子、彎下腰來和受災的人一起打掃、搬家具,把和辛苦的人一起生活視為一大要事。

這是團結社會,促進新台灣人的好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