燈會現場》2018台灣燈會在嘉義

台灣燈會

今年台灣燈會在嘉義,整個場地超過50公頃,佔地從嘉義縣政府前串聯太子大道到故宮南院,燈會內容題材多元,以「水、陸、空」全方位展現,結合觀光、科技、文化及藝術,展現嘉義縣的在地新價值與創新能量,是一場突破傳統的「智慧型」台灣燈會,同時也被Discovery頻道譽為世界最佳節慶之一的台灣燈會。

這次燈會有除了主燈忠義天成之外,另外兩個副燈也別具特色,這一座朝日合鳴,第一眼會先被台灣特有種帝雉的英姿給吸引目光,但真正厲害的是,其中還藏有了阿里山的美景在裡面!包括了阿里山的雲霧、與特有植物葉蘭,以及原住民的圖騰,組合在一起好不絢爛奪目。

第二個副燈台灣幸福驛站,罕見地用馬車結合小火車為主意象,並以一馬當先的回首駿馬,結合阿里山與森林小火車的音樂馬車型態為發想,現場觀看的話,小火車會是以旋轉動態方式呈現,基座更特別以光雕來呈現台灣的型態,處處都藏有台灣美景。

開幕當天,國內外16支隊伍都來到現場做不同的精美表演,圖中是高雄的三信家商樂儀隊,搭配隊伍與軍樂來做表演,為較為靜態的燈節,增添了許多活力。

這次的園區內容也相當豐富,有歡樂燈區、傳統燈區、創意燈區、愛知都燈區、日出曙光燈區、海灣旅遊燈區、國際友誼燈區等等,在悠閒逛園區的同時,彷彿有把台灣走透透、世界各地旅遊了一番呢!

特別的是,在傳統燈區中,許多主題都是以這次的場地主「嘉義」為發想,比如「漂島回嘉」一作,便把數以萬計的候鳥來到鰲鼓溼地的畫面坐著來,比喻像在外打拼的遊子帶著勝利的喝采凱旋歸「嘉」一般。同時也透過瀕臨絕種鳥類達到寓教的效果。

同時,也有許多廟宇用「燈籠」形式直接辦到園區中,剛好過年完沒多久,看著也很喜氣。這次燈節園區佔地廣闊,逛起來不會太過擁擠,再欣賞作品的同時,也能更了解台灣一些,相當值得一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