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宣布對鋼鐵與鋁材徵保護關稅 怕引報復美股先跌400點

國際金融

雖然不是太過意外,但美國總統川普在引起外界爭議的貿易政策上最終還是作出了令人失望的決定。川普周四(3月1日)在白宮向外界宣布,他已經決定針對進口鋼鐵與鋁材分別徵收25%與10%的保護性關稅,分析師警告,此舉不但有可能進一步推升美國國內的通膨壓力,並且一旦引來貿易對手國採取報復行動,對於美國經濟更會帶來災難性的影響。

在川普宣布上述決定後,美國股市隨即面臨到另一波沉重的賣壓,道瓊工業指數收盤時再度大跌超過400點,而美股自本周二迄今已連續3天出現超過1%的跌幅,也是2016年11月以來首見,除了鋼鐵股在內的少數原物料族群以外,各大產業類股則是呈現全盤皆墨的局面,顯示投資人普遍擔憂川普的這項決定將會導致國內原物料價格的上揚,甚至引發通膨失控的危機。

助長國內的通膨壓力

Horizon投資服務公司執行長Chuck Carlson指出,當美國政府對進口貨物徵收保護性關稅,其他國家會採取怎樣的報復措施總會成為一項令人擔心的問題,他認為在所有這些貿易爭端的背後,代表的是一旦爆發全面性的貿易戰爭,各項物價勢必會因此持續攀升,從而助長美國國內的通膨壓力。

路透社(Reuters)報導,川普的這項決定不但曾在白宮內部幕僚之間引發激烈的爭辯,甚至包括部份資深的共和黨國會議員,以及汽車業與石油業這些會使用到大量鋼鐵與鋁材的產業代表,也都對此提出尖銳的批評,另外美國每年大量出口的農產品由於最有可能被其他貿易對手國當作執行報復措施的對象,因此也會成為貿易戰爭下的直接受害者之一。

共和黨籍的美國參議院農業委員會主席Pat Roberts表示,這樣的決定總是會引來其他國家的報復行為,而農產品勢必會成為被瞄準的首要目標,因此這對美國的農業經濟來說只會帶來適得其反的效果。根據稍早前的報導,中國政府已經威脅將有可能對美國黃豆的進口設下限制,另外歐盟方面也已表示將會考慮採取對應的行動。

從中國進口的鋼鐵只占2%的比重

事實上,川普的這項決定不只是影響中國,其他國家甚至有可能遭到更大的傷害。據統計,加拿大其實才是美國最大的鋼鐵進口國,在美國每年的鋼鐵消費量當中,由加拿大生產的鋼鐵佔據高達16%的比重,緊追在後的還有巴西與南韓,至於從中國進口的鋼鐵反而只佔了2%的比重。

在川普宣布上述決定後,加拿大外交部長Chrystia Freeland隨即發表一份措辭嚴厲的公開聲明回應,一旦美國針對加拿大生產的鋼鐵與鋁材進行設限,加拿大政府也將會採取對應措施來保護自己國家的利益與勞工;另外巴西工業部也在同一時間表示,巴西政府將會考慮單獨或與其他國家協同採取因應行動。

另一方面,就算是從創造就業的角度來看,針對鋼鐵與鋁材進口徵收保護性關稅恐怕也沒辦法達成預期的效益。非黨派研究機構Econofact在一篇研究報告中指出,即使這項關稅真的有助於提升美國國內的鋼鐵產量,鋼鐵業因此新增的就業機會可能也會比想像中要少了許多,另外像是汽車零組件、家用設備、農業機械,以及鑽油與煉油設備這些會使用到大量鋼鐵的產業,估計受到影響的就業人數恐怕都會遠超過鋼鐵產業本身能夠保留的工作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