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以為只是打呼!睡眠呼吸中止症可能導致心臟衰竭

醫療保健

打呼是許多人不能說的秘密,通常只有最親密的枕邊人才知道。「10個中老年男子裡面有9個都會打呼!」新光醫院胸腔內科暨睡眠中心主任林嘉謨提醒,雖然打呼很常見,但若因為是陳年老疾就輕忽,恐怕將導致更嚴重的心臟疾病。

5成心臟衰竭病患也有打呼困擾

43歲的高階主管張先生正值壯年、體態也維持得不錯,一直認為自己的身體沒什麼大礙。但近來張先生發現自己出現胸悶、走路會喘的現象,於是到醫院的心臟內科就醫,最後被診斷出嚴重的心臟衰竭,心臟功能只剩2成。不過,在張先生接受心導管檢查後卻無法解釋為何心臟衰竭如此嚴重。對此,林嘉謨表示張先生其實是罹患了心臟衰竭中樞型睡眠呼吸中止。

睡眠呼吸中止症分為阻塞型與中樞型2種類型,中樞型睡眠呼吸中止成因較複雜,原因可能是腦瘤、腦中風等神經中樞異常現象,或是心臟衰竭。林嘉謨進一步解釋,案例的張先生過去就曾被診斷出患有嚴重的睡眠呼吸中止,但因為罹患的是中樞型、又疏於治療,漸漸影響心臟功能,導致心臟衰竭。根據研究,5成的心臟衰竭病患都患有睡眠呼吸中止,北醫醫學資訊研究所所長郭博昭也提醒,睡眠呼吸中止症可能導致腦部及心血管病變。

一般來說多數患者的睡眠障礙都屬於阻塞型,夜間睡眠品質不佳也導致白天沒有精神。不過多數有打鼾困擾的民眾一直將其視為小毛病,根據睡眠醫學會的統計,估計約有40萬至上百萬人有打呼合併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情況,但實際就醫治療的人數卻低於5千人,問題明顯被低估。

健保有給付!睡覺常驚醒快就醫

「我先生睡覺時打呼像雷在打一樣,但一直以來覺得只是太累、不是大事,也就沒有太重視。直到有一次與醫生談及先生的狀況,對方提醒必須注意,這時才發現大事不妙…」88歲的攝影大師柯錫杰7年前開始出現打呼現象,4年前被診斷出重度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便長期接受治療,現已能安心睡覺,太太樊潔兮也得以一夜好眠。

但家人、枕邊人打呼時有所聞,到什麼程度應該要有所警覺?林嘉謨提醒,若睡覺時偶爾出現打呼的情況不需太多緊張,但一旦成為常態,且後續發展成不規律呼吸、導致夜間常被驚醒就要小心了,這時可能已亮起紅燈,須盡速就醫。

對於就醫,一般民眾最關心的就是看病有沒有健保給付。日前健保署專門委員陳真慧說明,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的相關診療、醫療服務健保都在健保給付範圍內。不過治療用的呼吸器屬於輔具,重度患者恐仍需自掏腰包花錢購買相關醫療器材。

預防勝於治療,與其睡覺睡的提心吊膽,不如將自己活的健康。事實上,睡眠呼吸中止症雖結構性因素複雜,但一些生活習慣仍可避免罹患此疾、或防止病情加重。林嘉謨指出,體重對於睡眠呼吸中止的影響最大,因此民眾邁入中年須注意體重變化、預防肥胖,除避免打呼纏身,也能有效預防三高找上門。此外,吸菸、喝酒等不良生活習慣也會使睡眠品質惡化,最好能戒就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