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聯會大逆轉? 辜嚴倬雲:財產可交給國庫

政治議題

婦聯會前主委辜嚴倬雲今天(2日)透過影片表示:婦聯會所有資產,應可全數轉歸國庫,強調她和家屬,及其他婦聯會成員,若有任何不法,請政府依法查辦。許久未露面的辜嚴倬雲,突如其來的這番舉動讓外界摸不著頭緒,婦聯會一下說要把財產給政府,一下又拒絕,現在幕後關鍵大老辜嚴倬雲又出來指示可以給錢了,中間曲折離奇的過程,不禁讓人好奇婦聯會究竟發生什麼事?

兩個女人的戰爭導致簽約失敗

去年12月,婦聯會新上任主委雷倩成功與內政部、黨產會三方簽署備忘錄,指出婦聯會將捐總資產384億元的9成,相當於343億元給國庫,另外旗下4個基金會完成董事會改選,並納入社會公益人士,同時在一個月內簽署行政契約,原以為將皆大歡喜、和平落幕,沒想到婦聯會內部竟來個絕地大反撲,拒絕簽署行政契約,讓計畫一百八十度反轉。

有人說這場反轉背後是雷倩和潘維剛兩個女人的戰爭所致。婦聯會委員潘維剛當時隨後在臉書發文抨擊,表示「拒絕接受這樣喪權辱會、違法違憲的行政契約!」另外前主委辜嚴倬雲也錄製影片表示反對。在131日臨時召開的會員代表大會中,最後以28票贊成,31票反對,1張廢票的結果,確定拒絕與內政部簽署三方行政契約,一切回到原點。

「關鍵資料」消失疑雲

黨產會發現,婦聯會完全沒有2006年以前的資料,無法交代勞軍捐的金流去向,被黨產會認定為國民黨附隨組織,如今又拒絕簽署契約,於是黨產會正展開調查,並凍結婦聯會財產,約談婦聯會內部成員和辜家人士,沒想到發生了一件震驚社會的事。

當黨產會持續調查婦聯會消失的帳冊、會務等歷史資料時,傳出婦聯會去年5月曾從辦公室搬出一百多個箱子,消息曝光後讓眾人懷疑裡面可能有許多「關鍵資料」,然而辜嚴倬雲的女兒辜懷如在22日召開記者會表示:「都是母親私人物品。」並且強調沒有看到婦聯會帳冊等重要文件,或有關勞軍捐帳冊或資料。

隨後辜家於隔日下午派遣搬家公司將數十箱物品運交黨產會。據了解,該批運抵黨產會的物品超過50箱,包含藝術畫作、相片、主委更衣室後壁櫃物品、蔣夫人畫冊、夫人眼鏡、小物、衣服、布料及眾多書籍等,是否全都為無關緊要物品,還待黨產會查明。

辜嚴倬雲二次翻轉:同意全數轉歸國庫

遠在美國休養許久未露面的辜嚴倬雲,今日(2日)透過影片現身,又讓婦聯會計畫大逆轉。她表示,婦聯會階段性任務已完成,相信雷倩及其他委員沒有私心,婦聯會所有資產,應可全數轉歸國庫所有,但絕不應也不該轉入任何基金會或其他單位;並表示,她和她的家屬,及其他婦聯會成員,如有任何不法行為,請政府依法查辦,勿再讓謠言滿天飛。

辜嚴倬雲提到自己已經97歲,沒有辦法天天澄清不實的傳言,造謠抹黑的速度,遠遠超過她澄清事實的能力,她願意跟國人保證,「我們辜家沒有任何不法或需要隱瞞的事情」,沒有一毛錢放入私人口袋,甚至有時也提錢給婦聯會。她還原當時協商的情形,婦聯會曾透過參與協商律師提出一個方案,要把全部資產給軍人退撫基金,回歸婦聯會成立時的初衷,因為軍人不分黨派,全心保衛國家,但(方案)沒有被接受。

辜嚴倬雲呼籲現任主委雷倩和婦聯會委員,將全部資產回歸國庫,繼續照顧軍人軍眷,不是給任何黨派,表示自己不但辭去婦聯會所有職務,也辭去四大基金董事長,只求公益與正義,一切為了國家更好。如今婦聯會背後大老又出面表態支持捐給國庫,不禁讓人懷疑態度大轉彎是怎麼回事?接下來黨產會、內政部將會如何處置這顆震撼彈,繼續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