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貴如浮雲:華信葉簡明成為最新墜馬的中國富豪

中國企業

過去20年來,隨著各項改革開放措施推動中國經濟呈現高速成長,中國的億萬富豪們也有如雨後春筍般不斷湧現,然而在一切都只有共產黨(或習近平)說了才算數的中國,這些富豪們累積的龐大財富往往有如浮雲一般,到最後只能落得一場紙上富貴的結果,而中國最大民營能源公司華信能源的董事長葉簡明就是一個最新的例子。

根據彭博社(Bloomberg)與香港南華早報的報導,在此之前一直保持十分的低調,給予外界十足神秘感的葉簡明,據傳在農曆年前已經遭到警方帶走調查,目前仍舊處於扣押狀態當中,他也是繼明天控股幕後控制人肖建華與安邦保險董事長吳小暉之後,又一位因涉嫌貪腐問題而中箭落馬的中國新興富豪。

與前香港民政司司長何志平有關

葉簡明的出事,據悉可能與去年11月前香港民政司司長何志平在紐約遭到美方逮捕有關。南早指出,何志平自卸任公職後便主持一個名為「中華能源基金委員會」的智庫,這間機構完全由華信能源出資設立,擁有聯合國經濟與社會理事會特別顧問的地位,不過根據美國司法部公布的起訴書指出,自2014年開始,何志平與前塞內加爾外交部長Cheikh Gadio便著手進行了一項範圍遍及全球的國際貪汙計畫,其中包括給予查德總統Idriss Deby與前烏干達外交部長Sam Kutesa高達200萬與50萬美元的賄賂金,以便換取在當地開採石油的權利。

顧問公司Trivium China的共同創辦人Trey McArver表示,此事凸顯出中國的政治運作不僅在外國人眼中晦暗不明,就連本國人恐怕都難以一窺全貌,畢竟包括一些有力的業內人士與官員在內,許多人都相信葉簡銘與吳小暉在中國擁有十分強大的政商連結關係。

自從習近平就任中共總書記的職位之後,在第一個5年任期內,習近平藉由反貪腐之名大力肅清黨內的異己勢力,迄今受到牽連下獄的各級黨政官員已有高達150萬人之譜,而且幾乎是不分黨內背景與資歷,即便是原本被外界認為有可能成為下一代領導接班人的前重慶市黨委書記孫政才,一樣無法避免被清算的下場。

目標對準這幾年肆無忌憚擴張的民營企業

隨著個人執政地位穩固之後,過去這一年多以來,習近平也開始改將目標對準這幾年肆無忌憚大量舉債擴張事業版圖的民營企業,像是大連萬達與海南航空等集團都因為被官方下令緊縮銀根,如今只能盡量設法出售手中持有的資產來償還巨額的債務,然而這還可以說是相對較好的結果,更慘的就有如肖建華、吳小暉與葉簡明等人,賺到再多的財富也無法保護他們免於鋃鐺入獄的命運。

McArver形容,透過這一連串針對財團與富豪開刀的動作,習近平等於是在告訴所有中國企業的負責人:「不要把黨當作賺錢的工具,而是要為了黨努力賺進更多財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