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煥智為理念退黨參選北市長 也幫民進黨議員穩住深綠選票?

2018選戰

前台南縣長蘇煥智3日正式宣告退出民進黨,並投入台北市長選舉。他提出產業經濟法規盡量解禁,建立完整社會安全網;中央財稅與權力應下放地方等主張,也批評蔡英文政府卻仍無法提出有效具體對策,偏離了振興經濟與照顧弱勢的路線,留在黨內已無法再有貢獻,因此決定參選台北,從這個帶動台灣的火車頭開始。

蘇煥智說,他希望藉投入選舉的方式,來刺激思考中央與地方的制度檢討,讓台灣經濟再起,也要讓地方政府有完整權能來提供人民服務,才能帶動產業經濟發展,提供更多就業機會。他以鴻海投資美國威斯康辛州100億美元設置工廠為例,威州議會通過提供最高30億美元的稅務獎勵,台灣政府為甚麼不可以?

主張中央分稅地方、產業法規解禁、建立社會安全網

蘇煥智認為,解決之道是要重新解構過去中央集權、集稅的制度,採取分稅制。世界上採取分稅制的國家,都是經濟成長快速的,因此應該讓中央與地方「分灶吃飯」,如中國、德國等國。蘇煥智舉過去在地方執政的經驗說,不論多麼認真招商,營業稅、所得稅最後都歸中央,沒有一樣是地方的,招商還要地方自己花錢,要如何讓地方願意招商拚經濟。

因此他主張廢除中央統收統支的統籌分配稅款制度,採德國分稅制,將財稅下放給地方政府。中央與地方各分一半的所得稅、營業稅與貨物稅,讓各地方的「土地公」可以拚經濟,地方有增加稅收的誘因,才可由下而上拚經濟。

蘇煥智也主張「經濟小政府、愛心大政府」的政策方向,產業經濟應盡可能解禁,減少干預及限制;對少子、高齡與大量貧窮化則應建立完整社會安全網。

批蔡英文偏離振興經濟、照顧弱勢路線

不過,執政者從過去馬英九政府時代盲目推動六都升格,造成城鄉差距加大,官派區長違背民主潮流違背;而民進黨執政後更推動廢止其他縣鄉鎮市地方自治,同樣開民主倒車,無法下放權力。

蘇煥智直接批評蔡英文總統,就任超過1年9個月以來對台灣少子化、高齡化與貧窮化問題仍未提出具體有效對策,與他弱勢優先,建立完整社會安全網的理念有距離,也與民進黨創黨初衷背離;在產業與經濟則仍抱持過往威權體制心態,太多不合理不合宜的限制綑綁台灣經濟,與他重視經濟自由、善用民力的理念衝突。

他批評小英政府與民進黨高層的政治經濟社會路線,已偏離振興經濟及照顧弱勢的基本路線,繼續留在黨內以無法再對台灣有所貢獻,因此他鄭重宣布退出已加入了27年的民進黨。

蘇煥智讓深綠找到出口,替議員選情解套

蘇煥智記者會主軸是闡述對國家整體制度的理念,並批評民進黨政府問題,為宣揚理念不惜退黨參選台北市長,綠營對他感到惋惜,藍營則認為是民進黨基層對高層算計支持柯文哲的反彈。不過,民進黨基層則有聲音認為,蘇煥智退黨參選台北市長對綠營選情也許是一大利多。

民進黨基層雖不時要求應自推候選人,但在台北市卻缺乏有贏面的強力參選人,因此造成黨中央遲遲無法決定自推人選。民進黨有地方人士就認為,缺乏強力母雞的帶領,對抗柯文哲恐怕也將流失中間與年輕族群選票,若六大選區平均一區減少8000票,等於平均少掉6席議員,對議員選情衝擊非常大。

基層人士認為,帶有深綠色彩的蘇煥智現在出馬參選,對於深綠支持者的不滿可說是一個出口,只要讓深綠支持者願意出門投票給蘇煥智,同時也可增加基層議員的投票率,即便民進黨中央屆時決定再與柯文哲合作,「議員也有理由去跟柯一起站台,也能爭取到年輕人與中間選票」,不會再像現在這樣動輒得咎而不敢接近柯。因此蘇煥智雖然正式告別了民進黨,但也許也是最後的犧牲與奉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