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萬黨員投票 社民黨通過支持梅克爾的大聯合政府

國際政治

德國社會民主黨(SPD)在台北時間4日召開記者會宣布,46萬社民黨員對於是否參加大聯合政府投票結果出爐,有66%投出贊成票,表示社民黨願意與現任德國總理梅克爾所屬的基民盟(CDU)、基社盟(CSU)達成聯合執政,這個投票結果為兩黨再度組成「大聯合政府」開綠燈,也意味著梅克爾邁向4度執政,她在德國已執政12年。

根據《德國之聲》的報導,兩周前,社民黨祭出投票通知,46萬社民黨員必須對「德國社民黨是否應該簽署與基民盟、基社盟(即聯盟黨)達成的聯合執政協議?」做出贊成或反對的決定,一台在社民黨總部大樓裡自動信封拆封機全速運轉,以及120位志工的協助下,本周日宣布選舉結果。

社民黨贊成率66%,較4年前低1成

社民黨內部選舉委員會負責人尼坦(Dietmar Nietan,見圖)表示,約46.37萬黨員有權參與表決,實際收到選票約37.84萬張,去掉因存在錯誤而無效作廢的選票,最終投票率高達78.39%,高於四年前,選舉結果出爐,投出贊成票的約有66%,社民黨在2013年德國大選後也做過相同的投票,當時的贊成比率是76%。

由於去年9月德國總理梅克爾所率領的保守派聯盟在國會下議院舉行的「聯邦議院」選舉中席次未達過半數門檻,在總數709議席中僅獲246席,因此只能跟其他小黨談論組閣,籌組「大聯合政府」。

今年1月,由「基民黨/基社盟」(CDU/CSU)組成的保守派聯盟,與社民黨進行24小時的馬拉松談判後達成共識,接著梅克爾將與社民黨協商籌組聯合政府,保住總理大位,結束德國的政治動盪。

社民黨的最後一個步驟是黨員投票是否贊成組聯合政府,經過2周作業投票結果出爐,基層會批准聯合執政協定,《德國之聲》指出,這意味著,這個老牌政黨就將再次與聯盟黨組成大聯合政府,社民黨之前宣佈,如果表決同意組成聯合政府,將最遲於3月12日宣佈他們的6個內閣人選,梅克爾也將第四次出任德國總理。

社民黨高層無法再變卦,梅克爾將四度執政

社民黨最近的民意支持度略顯低迷,最新的民意調查顯示,社民黨的公眾支持還在繼續走低。《德國之聲》報導,社民黨連續幾周來的內部鬥爭,極大地損害了該黨的公眾形象。德廣聯委託進行的最新民意調查數據顯示,只有40%的德國人認為,社民黨還有執政能力;58%的人對此表示懷疑。

社民黨的內鬥,也差點壞了梅克爾籌組大聯合政府的計畫,一批社民黨高層先是表態不願再與梅克爾領銜的聯盟黨聯合執政,但幾個月後又重新進行組閣談判,並形成了聯合執政協議草案,這次經過黨員投票認可後,意味著「大聯合政府」態勢底定,梅克爾也將第四次出任德國總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