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取消國家主席任期制 陷入騎虎難下

兩岸國際

2月25日,「新華社」英文版傳出消息,中共將從憲法刪除國家主席和副主席「連任不得超過兩屆」的文字,等於可以連選連任,消息一出各界譁然。

習近平想學蔣中正搞「終身制」

1960年蔣中正透過修改「臨時條款」,凍結了憲法中有關總統連任一次的限制,想不到58年後,習近平照搬照抄,這實在是一種制度上的倒退。

原本中共憲法對國家主席任期的規定,是一套遊戲規則,就是要避免毛澤東長期執政所導致的專斷亂政。如今,這個規矩被打破,習近平可以永遠執政。

中共除了國名是「共和國」外,實在很能算是「共和制」,但起碼國家主席有任期,至少勉強可以硬柪是走共和體制。但現在乾脆直接搞「君主制」,學袁世凱與金正恩,根本違逆時代潮流。

中共所說的理由是基於「三位一體」,因為中央軍委會主席與中共總書記都沒規定任期,所以國家主席也應該比照辦理。這是什麼邏輯?好像「任期制」是錯誤的,沒任期才是對的。那全世界多數國家的「任期制」都是錯的?只有北韓是對的?

中共又說取消「任期制」不代表要搞「終身制」,那習近平要做到幾歲?是做到他不想做為止嗎?日後的繼承者也是如此嗎?誰相信他不搞「終身制」?

有人說習近平取消「任期制」是為了推動改革,但有什麼改革是十年任期做不到的?即使任期內做不完,繼任者難道不能繼續推動?一個國家若是「人離政息」,那是很可怕的。

胡錦濤在中共十八大時搞了「裸退」,把一切職務全辭了,夠瀟灑,也凸顯江澤民的戀棧權位。如今習近平卻搞終身制,吃相好看嗎?高下立判。

習近平想藉取消「任期制」來維穩卻可能更不穩

習近平因為對權力的不安全感,所以大搞集權,透過打貪腐來整肅異己,引發許多人的不滿。他為了避免這股不滿的力量反撲,所以取消「任期制」,讓他們永無機會。但如此卻會引發更大的非議,讓習近平產生更大的不安全感,這是一種惡性循環。難怪當取消「任期制」的消息出台後,中共加大對網路言論的控制,禁用語言大幅增加,包括「習近平」這三個字。

然而,當在制度面無法讓習近平下台的情況下,唯一解決的方法,就是政變,就是暗殺。習近平會更膽顫心驚,要花更大力量維穩。其實中共的政治風險沒有因為習近平的永遠執政而降低,反而是增加。

未來,中共的權力鬥爭肯定更激烈,因為誰當上國家主席誰就可幹一輩子,這個投資報酬率太高。金正恩上台後權鬥之激烈,不惜殺掉金正男,原因在此。習近平難道還會繼續學北韓,把權力交給女兒?不但搞「終身制」,還搞「世襲制」?

取消「任期制」讓中上階級會產生恐慌

毛澤東的長期執政與專斷,發生了大躍進與文革,造成中國前所未有的災難,習近平是否會重蹈覆轍?這是否對中國來說是悲劇的開始?

對一般底層民眾來說,習近平要幹多久都沒差,反正「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帝力與我何有哉?」。但有影響的卻是中上階級,他們擔心自己的財富會不會因為習近平的「左派路線」而受到影響?習近平的打貪範圍擴大,是否波及自己?

目前,打貪已經從政治界走向財經界,未來呢?當中國的政治前景日益悲觀,不確定性提高,難怪當取消「任期制」的消息出現後,中國內部在網路上搜尋移民的人數快速增加。

習近平原本藉由「新華社」英文版發布想取消「任期制」的訊息,是為了測水溫,沒想到批評如排山倒海而來。但後來包括「環球時報」與解放軍都表達支持,使得習近平退無可退。但之後召開的中共十九屆三中全會,卻對修憲一事隻字不提,讓外界覺得習近平取消「任期制」似乎騎虎難下。若不繼續推動,外界會認為習近平的權力不穩;若繼續推動,習近平欲「稱帝」勢必引發更大的批判。

習近平相當眷戀迎來送往的儀式性尊榮

國家主席過去一來都是個「虛位」,在「槍桿子底下出政權」與「以黨領政」的框架下,中央軍委會主席與中共總書記才掌有實權,且都沒規定任期。習近平大可掌握這兩個職位而繼續連任,讓魁儡擔任國家主席,不必勞師動眾與引來非議的進行修憲。原因之一恐怕是習近平自信不夠,一定要親自擔任國家主席才放心,擔心傀儡可能造反。

另一方面,習近平喜歡外訪,但他若不是國家主席,外國不能以「國家領導人」的層次接待他,因為總書記在一般國家來說,只是民間政治團體的領導人;軍委會主席也沒有相對應的接待規格。如此習近平出訪,就沒有紅地毯、軍禮與禮砲。可見,習近平相當眷戀「國家領導人」層級的迎來送往儀式與尊榮。

習近平取消「任期制」會讓國民黨尷尬

有媒體說,習近平修憲以取消「任期制」,是為了完成統一大業。但如此他必須設定「統一時間表」,例如10 年,就是2028年,但如果沒能統一呢?如何負責?統一絕不是中國單方面可以決定的。如果是第二個100年,也就是2049年才要統一,那習近平那時都90多歲了。(編註:習近平曾引用鄧小平的話表示,台灣問題「不能留給下一代」解決,在「兩個100年」奮鬥目標,第一是在中共成立百年(2021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第二則是在中共建政百年(2049年),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對台灣然來說,怎麼可能接受「無任期制」的這種制度?怎麼願意統一?如此和平統一將更困難,只能靠武力統一了。問題是當中國不斷擴張,美國與日本更重視台灣,如果台灣被中共佔領,將直接威脅美、日的國家安全。因此武統一定引發美、日的介入,那習近平如果打輸,下場恐怕更慘。

而對國民黨來說當然相當尷尬,對於習近平取消「任期制」,既不敢批評,也不敢妄議。而國民黨高層若去會見習近平,民進黨一定批評這是去「晉見習皇帝」,「向帝制妥協」,「去尋求封侯」,這將使得國共合作出現「價值」上的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