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初選》鏖戰年餘 陳菊的「接班人」是誰?

2018選戰

民進黨嘉義縣長、台南市長與高雄市長黨內初選,今天(5日)到7日進行電話民調,獲勝者將成為準提名人選,14日於中執會上公告提名名單。初選電話民調是採「擇一日」舉行,於這3天的每日上午先抽籤決定要對哪一縣市民調,第一天被抽中的是嘉義縣。

百工百業挺管媽,聲勢逼近陳其邁

民進黨組織部主任李政毅強調,民調完成後,立即封存資料並交民進黨民調中心,隔日由黨中央和民調縣市的全部參選人,共同見證民調結果,也會對外公布,過程和細節都非常公正。

高雄市長初選方面,立委劉世芳退出後,被地方認為結果大勢底定,針鋒相對與攻訐激戰的情況將會和緩;不過,初選前最後一周乃至最後一個星期日,4位參選人紛紛展開衝刺,立委管碧玲在夢時代前廣場舉辦「百工百業大團結挺管媽」造勢活動,估計有2至3萬人相挺,還有許多議員、百位里長力挺,聲勢頗有直追先前民調占優勢的陳其邁。

不只如此,管碧玲也連續兩天進行密集車隊掃街,立委趙天麟、陳其邁也不惶多讓,趙天麟從原縣區的旗山、美濃、岡山、路竹等地掃回市區;陳其邁的車隊掃街則是由各區支持的議員陪同,車隊浩浩浩蕩蕩,聲勢不小。有支持者在支持對象車隊通過地點,集結歡迎揮手致意,成了特殊街景。

陳其邁獲專家推薦,趙天麟要雙城論壇

趙天麟也透過密集的電話拜票爭取支持,推銷「一通電話改變高雄的命運」;立委林岱樺選擇在交通尖峰時段、車流量大的路口,向過往的民眾揮手致意,她認為這樣的方式更貼近基層,再者,她也錄製Youtube短片,透過電子郵件與手機通訊軟體強力發送。

日前112位學者專家、包括曾貴海、盧有義、卓春英、曾梓峰等人連署,以「豐富而謙和」給予肯定,並向市民推薦陳其邁;陳其邁表示自己不忘初衷,和以前一樣「是大家一開始認識的陳其邁」,願意聆聽專家學者及市民們的意見,他準備好了,期許大家集思廣益、解決問題,讓最心愛的故鄉高雄更進步更繁榮。

提出「高雄與深圳雙城論壇」的趙天麟說,如當選市長,高雄將對全世界開放,怎能獨漏中國大陸及最鄰近的新創之都深圳?以民進黨執政的高雄與深圳辦雙城論壇,在當地以中華民國憲法作延展,具主體性、連結性,可遞出橄欖枝,讓高雄的產業進入全球布局。不過,此議卻受到其他參選人圍攻,認為僭越總統職權,即使藍營也有質疑。

管碧玲推航太,林岱樺追求廉能

管碧玲主張高雄的下一個產業應該是航太。她指出,台灣的航太科技一直被疏忽,台灣已可研發福衛五號衛星,也可以自製火箭,這些技術幅射出去,如無人機都是相當被看好的產業之一,但可惜國家沒有決心,導致台灣的航太專家,都被新加坡挖走。管碧玲說,未來美國將發展登陸火星,這些航太科技將帶動新科技發展,台灣應該開始布局下一代的科技產業,才能成為領頭羊。

力推「城鄉共榮」的林岱樺,是唯一原縣區的參選人,她的優勢是在縣區知名度最高,在人不親土親之下,有可能在縣區獲得不少支持。她始終把改善高雄城鄉差距過大的問題列為首要目標,並且促進經濟改變與轉型,讓偏鄉規劃能得到全體市民和中央的正視,「讓高雄囝仔有出路!」

林岱樺說,她要打造「廉能、能積極為人民解決問題的市府團隊」,要親自主持投資障礙排除的會議,帶領市府團隊招商,

「有行政效率的廉能政府,才能推動市政改革!」

總之,在陳菊有可能北上接任總統府秘書長時,高雄市長將出現新局面,甚至新潮流與菊系的影響力將逐漸滑落,世代交替無可避免,指定接班也嘎然而止,但是誰能出線、出線後如何整合團結,是對市長提名人的另一項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