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道故事》七堵站小綠人當志工 民眾不再跌倒

品味生活

時代變遷賦予車站更多元的功能,縱貫線的起始站─七堵站,台鐵發揮巧思與創意,打造出親切、友善的空間,讓車站與民眾生活更加緊密地結合在一起。

七堵站是縱貫線對號快車的起始與終點站,也是七堵區的交通樞紐,每日近6000人次進站。2007年新站正式啟用,由於售票口在一樓,驗票閘門設在二樓,三樓才是月台,民眾常為了趕車奔跑,偶有跌倒的情形。

全台唯一的「小綠人志工」號誌

為了改善此現象,七堵站引進全台唯一的「小綠人志工」號誌,裝設在二樓樓梯口,每當列車駛入月台,小綠人隨即開始奔跑,提醒民眾加緊腳步;當車門關上,小綠人則變身為小紅人。七堵站站長陳頂城說,在小綠人志工的守護和提醒下,現在已經不再有旅客因趕車而跌倒,也讓民眾搭車更加安心。

設計溫馨又暖心的哺集乳室。(圖片來源/靚道Vol.16授權使用)

七堵站用心營造創新、友善、便利的乘車環境

除了「行」的安全,七堵站也運用彩繪創意,站內處處可見到洋溢童趣的設計,例如一樓的彩繪洗手間即以最新型的普悠瑪及微笑號(EMU800)作為整體設計,並在門板上融入七堵特色景點,讓民眾如廁時彷彿搭上列車,可欣賞七堵的鐵道風光,讓人驚喜連連。

此外,還設有裝潢溫馨的哺集乳室, 寬敞空間內以粉色作為主色調,飾以可愛的卡通人物,室內並設置沙發、洗手台、冰箱等設備,讓媽媽們可放心哺育寶寶。

(左上)七堵車站是台鐵南下對號列車的始發站。
(右上)普悠瑪列車停靠在月台邊蓄勢待發。
(下圖)車站的彩繪洗手間充滿繽紛和童趣。(圖片來源/靚道Vol.16授權使用)

其他如彩繪手機充電站及旅客諮詢服務中心,處處都見七堵站用心服務旅客的巧思。 身處七堵區的核心地帶,車站鄰近三所學校,學生和上班族往來頻繁,相較於其他車站,七堵車站提供更多便民化的設施:警察局、數位圖書館以及閱覽室,提供全方位、更優質的服務,滿足更多乘客的需求。

離開七堵站前,正忙著回答乘客疑問的陳站長轉過頭,叮嚀道:「你們拍火車要小心啊!」民眾和台鐵站員創造出的動人故事,每天都在各站娓娓述說著不同的故事。

本文經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授權使用,此文轉載自靚道Vol.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