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長初選》六壯士決戰最後星期天 黃偉哲與陳亭妃激烈纏鬥

2018選戰

民進黨南部縣市長初選已進入最後階段,將從今天晚間起至7日,連續三天進行高雄、台南與嘉義縣的縣市長電話民調。行政院長賴清德過去執政的台南市作為綠營重要票倉,民進黨籍參選人幾乎「初選即大選」,且6位參選人因為領先者和落後者差距較接近,讓選情更顯激烈,莫不在最後黃金周末卯足全力衝刺。

賴清德與陳菊獻聲力挺黃偉哲

民進黨台南市長參選人共有現職立委黃偉哲、陳亭妃、葉宜津、王定宇、前台南市副市長顏純左、前民進黨副秘書長李俊毅等6人對決,各陣營在選前最後一天都以掃街拜票做最後衝刺,不再舉辦大型晚會。

過去聲勢看好的黃偉哲在新潮流系的團隊逐一加入後,獲得前市長賴清德背書的態勢明顯,從最早加入黃團隊的前勞動部政次郭國文,還有市議員林宜瑾等新系成員的力挺,強調要延續前市長賴清德的「台南價值」。黃偉哲請來雲林縣長李進勇站台,共同發表「綠能農業政策雙連結」計畫,共同交流行銷經驗,以團體戰讓農業走向國際。

而身為前市長賴清德在台南市的嫡系人馬,民進黨立委林俊憲,也公開在競選講台上將賴清德競選市長時的「戰旗」交付黃偉哲,並宣示賴清德認同黃偉哲。林俊憲表示,賴清德大年初二回台南拜廟,賴在車上對他說「只有黃偉哲主政的台南市,才能讓他安心」,當面要他挺黃。

另外,連高雄市長陳菊都錄製挺黃偉哲,並稱賴推薦黃的錄音拜票,讓市長初選層級升級到派系對壘。

新潮流對正國會派系對決

黃偉哲利用車隊掃街拜票,從鹽水武廟出發,全天分別在鹽水、麻豆和仁德掃街,還有支持黃偉哲的市議員參選人也同樣出動車隊相挺。不過,黃偉哲近來也因為受到前國會辦公室主任被週刊爆料涉入商業糾紛,甚至陸續有黑函傳出,黃偉哲則澄清本案與他個人沒有關係,全案已進入司法,但嚴防對選情造成影響,不敢掉以輕心。

另一方面,屬於正國會系的陳亭妃,則有台中市長林佳龍的奧援,包括林本人以「大師兄」身分多次站台、基隆市長林右昌、前行政院長游錫堃也都曾登台助選,「希望台南出現首位女市長」,相關成員如立委高志鵬與多名新北、台中議員也都輪番替陳助選。

陳亭妃也率車隊在各行政區掃街拜票,她也以繼承已故父親政治傳承的溫情,以10年議員、10年立委的在地深耕訴求選民認同。據了解,黃偉哲民調雖然持續保持領先,但與基層實力堅強的陳亭妃的差距已持續縮小,甚至接近至誤差範圍,顯示台南市長初選選情的緊繃,領先者已無任何鬆懈的空間。
 

參選人徒步、車隊掃街,最後衝刺盼選民支持

另一方面,王定宇和志工利用小車隊在台南每個角落間穿梭拜票,希望選民支持堅持價值,最具執行力的自己擔任市長,同時他也意有所指,強調自己「不搞派系對決」。

葉宜津與李俊毅也同樣登上宣傳車掃街,沿途向民眾問候,爭取電話民調支持,一整天下來都長達10個小時。

相對於葉宜津提出生育津貼等福利政策,醫師出身也同樣重視長照政策的顏純左,則選擇在永康區徒步拜票,從東區崇德市場到安南區果菜市場,再從中西區新光三越中山店附近逐門逐戶拜票,希望以誠懇態度讓選民支持。

民進黨中央今日起將對台南、高雄、嘉義縣進行初選民調。黨務主管指出,5日到7日每天上午將先抽籤決定當天哪一縣市進行民調,今日已抽出由嘉義縣先行,在晚間6時30分至10時電話民調完成後,立即封存民調資料,隔日由黨中央和民調縣市的全部參選人共同見證民調結果,黨中央同時會對外公布,並於3月14日經民進黨中執會正式公告提名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