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畫布上的鐵道生活 繪師陳世雄

生活品味

在台鐵局服務超過 30 年,陳世雄不僅對台鐵知之甚詳,他的畫作也遍布在各項鐵道商品上:紙餐盒、鋼盒、杯子、杯墊、郵票,甚至連到台鐵局洽公,也可能在某個轉角與他的作品不期而遇。

他凝視著整面白牆:「該掛點什麼上去。」重新踏上藝術之路

從小喜歡畫畫,但在家人的反對下, 陳世雄並未走上藝術家之路,而是選擇 就業機會較佳的理工科系就讀。27歲那年,他考入台鐵,一路從站務員、列車長、副站長到進入餐旅服務總所服務。 忙碌的生活和工作使他中斷多年沒作畫,直到婚後搬入新家,他凝視著整面白牆:「該掛點什麼上去。」沉睡已久的作畫靈魂終於再度甦醒。

「火車很少有人畫,手繪風的鐵道印在商品上很是吸引人。」陳世雄談吐間有著文人沉靜的氣息,談起畫作中最常出現的火車,他還是不改為台鐵服務的精神。

報到第一天,就是設計紀念鋼盒上的圖案

2001年到餐旅總所報到的第一天,就被總經理指派設計當年紀念鋼盒上的圖案,陳世雄的作品自此廣泛出現在各個鐵道商品或鐵路便當上,題材涵蓋:奔馳的火車、販售便當的販售員, 鄉間的小車站,連台鐵的同事和女兒也現身在他的畫作裡。

(圖片來源/靚道Vol.16授權使用)

台日鐵道交流密切,其中日本一年一 度的「全國鐵道便當大賞」,曾經有3年引進台鐵的紀念便當鋼盒組銷售(每次約一萬個),這3次都選上他設計的鋼盒組─陳世雄說起這件事,語氣平淡。對於無償提供作品給台鐵局使用的他而言,工作、生活、興趣早已密不可分,至於未來想畫什麼?他沉思半晌 說:「透過畫作讓台鐵被更多人知道與喜歡,我自己也感到與有榮焉。」

本文經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授權使用,此文轉載自靚道Vol.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