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與心房顫動患者 竟和中風息息相關!

醫療保健

心房顫動是臨床上常見且持續的心律不整。相較於心律正常的民眾,心房顫動患者不但會增加約5倍的缺血性腦中風,死亡率也是一般人的2倍。心房顫動除了容易發生在年紀大的病人外,糖尿病也是發生心房顫動的危險因子。此外,心房顫動患者若合併糖尿病,腦中風的風險也會大幅增加。

患糖尿病時間越長,發生缺血性中風的風險越大

「心房顫動患者抗凝血與危險因素(ATRIA)」世代的研究,評估了心房顫動患者、糖尿病病程與缺血性中風風險之間是否存在相關性。基於2,101例患者的資料發現,糖尿病病程大於或等於3年的心房顫動患者,出現缺血性中風的風險,高於病程不足3年的糖尿病患者。顯示有心房顫動的糖尿病患者,患糖尿病時間越長,發生缺血性中風的風險越大。

男性大於等於1分女性等於大於2分,服用抗血栓藥物以預防腦中風

針對心房顫動病人,目前有一簡單的評分方法CHA2DS2-VASc分數(如表),來評估未來發生腦中風的可能性。評估出的分數:總分0分,為低度風險性;總分1分,為中度風險性;總分 2-9分,為高度風險性,例如:60歲有糖尿病之心房顫動病患,CHA2DS2-VASc分數為1分,發生腦中風機會為中度風險。依據CHA2DS2-VASc評估出的總分,男性大於第於1分或女性等於大於2分,經由醫師診治後,來服用抗血栓藥物,預防腦中風的發生。

心房顫動的主要症狀是因為心跳不規律而造成心悸,然而大部分慢性心房顫動的患者,對於心房顫動引起的心悸症狀感受不明顯,因此,單靠症狀來早期發現心房顫動是不夠的。初期心房顫動多是陣發性的,常常到院作檢查時,心律卻又是正常的。由於科技的進步,目前一些血壓計,在測量血壓的同時,亦可偵測心律不整,來判斷是否為心房顫動。如此,在日常生活量血壓時,就能順便篩檢心房顫動。目前65歲以上民眾或不明原因腦中風的患者,可以在本院B1癌症篩檢櫃台,作免費心房顫動的篩檢。

一旦篩檢出來,應盡快到心臟內科門診

心房顫動所引起的腦中風,對個人、家庭以及社會的衝擊非常大,有時更甚於惡性腫瘤。所幸篩檢方法簡單,一旦篩檢出來,應盡快到心臟內科門診,作心電圖確診,提早使用藥物治療,才能有效預防心房顫動引起的併發症。

免費心房顫動篩檢:歡迎65歲以上民眾或不明原因中風患者,到本院B1癌症篩檢櫃台 。

原文作者為新光醫院 心臟內科 蔡適吉醫師,本文轉載自第315期《新光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