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元前景不妙?反歐勢力在義大利國會選舉大獲全勝

國際

雖然德國社民黨在周日(3月4日)終於投票通過與德國總理梅克爾所屬的基民盟共組聯合政府,為歐元投資人打了一劑強心針,但他們的興奮之情卻無法維持太久的時間,因為在同一天舉行的義大利國會選舉結果也在稍後出爐,其中對歐元與歐盟抱持敵意的右派政黨席捲了大部份的國會席次,預示歐盟內部未來恐將面臨到更多分離主義分子所發起的挑戰。

根據媒體整理的最新出口民調結果顯示,此次義大利國會改選將沒有任何單一政黨或政黨聯盟有辦法贏得絕對多數席次,其中在參議院的部份,由前義大利總理貝魯斯柯尼(Silvio Berlusconi)領導的義大利力量黨(Forza Italia)為中心所組成的中間右派聯盟估計共獲得37.5%的選票,另外有23%的選民則是支持由現任總理倫齊(Matteo Renzi)領導的民主黨為中心所組成的左派聯盟,值得注意的是,未與任何政黨結盟的極右派五星運動黨(Five Star Movement)贏得了高達32.1%的選票支持,可望站穩參議院內最大單一政黨的地位。

三分天下的局面

至於在眾議院的選舉方面也是呈現出類似的結果,顯示義大利國會接下來將會形成中間右派聯盟、左派聯盟,以及五星運動黨三分天下的局面,雖然多黨分立的政治生態在義大利並不陌生,但右派勢力,特別是五星運動黨在此次大選的大幅崛起,凸顯出經濟成長停滯與移民問題已成為主導此次大選結果的關鍵因素,而選民也紛紛透過選票來表達對於目前執政的左派聯盟的不滿。

民主黨在出口民調數字出爐後已坦然接受了敗選的結果,民主黨副秘書長Maurizio Martina在稍早舉行的記者會上坦承,選舉結果顯然對民主黨非常不利,也為民主黨帶來十分明確的打擊,另外眾議院的民主黨領袖Ettore Rosato更是明白表示,如果最終的正式結果就是如此,代表民主黨將在國會當中淪落在野黨的地位。

如同德國去年大選後出現政府難產的狀況,由於目前義大利國會中的三大勢力在選前都已表明互不合作的態度,預料接下來籌組新政府的談判工作恐怕也將耗費一段不算短的時間,但不論最後是由中間右派聯盟結合其他小黨勉強組成一個不是十分穩固的執政聯盟,或著出乎市場意外由五星運動黨加入成為聯合政府的一員,對於歐元與歐盟的未來命運都將投下相當大的變數。

不容忽視的聲音

事實上,隸屬中間右派聯盟成員之一的北方聯盟黨(Lega Nord),本身也是反移民與反歐盟色彩濃厚的極右派政黨,並且主張義大利應該盡早放棄使用歐元作為官方貨幣,從該黨在此次大選中的得票率甚至還比義大利力量黨要高出一截的情況來看,顯然在義大利基層民眾間對於歐元與歐盟的不滿已經形成一股不容忽視的聲音。

至於在五星運動黨方面,過去該黨曾多次倡議義大利應該舉行一場決定是否要繼續留在歐元區的公投,不過在此次大選期間,五星運動黨顯然為了要爭取更多選民支持而調整了競選策略,在立場上出現向中間靠攏的跡象,不但聲稱義大利已經過了最佳的脫歐時機,並且也放棄了多項較為激進的政策主張,然而這是否代表未來五星運動黨一定會站在擁護歐元的一方?恐怕沒有人能夠對此拍胸脯做出保證。

在亞洲匯市周一早盤交易時段,歐元匯價持穩於1歐元兌換1.2330美元的附近,投資人顯然仍在設法解讀德國與義大利政治局勢的演變對於歐元走勢可能帶來的影響。新加坡星展銀行在一份研究報告中指出,對於持有歐元多頭部位的投資人來說,反歐勢力在德國與義大利政壇逐漸站穩腳步的現象,顯然值得他們對此多加保持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