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斯卡》蓋瑞歐德曼、法蘭西絲麥朵曼封影帝后 Kobe得獎成最大亮點

影視產業

第90屆奧斯卡金像獎(Academy Awards)在台北時間今天(5日)上午於洛杉磯杜比劇院舉行,其中最受矚目的最佳男主角由出道近40年且演出超過60部電影的蓋瑞歐德曼(Gary Oldman)奪下,不負眾望坐上影帝寶座;而法蘭西絲麥朵曼(Frances McDormand)則是睽違21年後再次封后。

蓋瑞歐德曼、法蘭西斯麥朵曼封影帝、影后

蓋瑞歐德曼出道多年來,演藝生涯豐富又精彩,演技更是不在話下,曾演出《終極追殺令》中的神經質警察諾曼,獲封史上最惡反派,也曾飾演知名電影《哈利波特》中的教父天狼星布萊克,在多部作品中扮演各種不同角色,都能演得活靈活現,呈現出百變樣貌。好不容易,蓋瑞歐德曼努力了這麼久,今年總算以《最黑暗的時刻》邱吉爾一角風光奪下奧斯卡影帝,成功再造演藝生涯的新一座高峰。

影后法蘭西絲麥朵曼縱橫影壇其實已經超過35年,但這回已經是她第2度拿下最佳女主角的殊榮,在1997年時,她憑《冰血暴》首奪奧斯卡影后,但在此之後,也曾經2度入圍奧斯卡但都與金獎無緣。

然而,時隔21年,今年法蘭西絲麥朵曼以《意外》把演技再發揮至極致,完美詮釋《意外》中痛失女兒又苦無伸張正義的母親,能夠成功再登影后寶座,可以說是實至名歸。

《水底情深》狂掃4大獎成最大贏家

除了影帝、影后外,奧斯卡最重要大獎還有最佳導演獎,最後由擄獲一致好評,同時也是賽前得獎呼聲最高的《水底情深》導演吉勒摩戴托羅(Guillermo del Toro)拿下。

事實上,吉勒摩戴托羅執導過不少好萊塢主流大片,包括《環太平洋》、《地獄怪客》系列、《羊男的迷宮》等,這回拿下最佳導演獎,成為5年來第3位獲得奧斯卡肯定的墨西哥籍導演;而《水底情深》更是因此成了第90屆奧斯卡的最大贏家,狂掃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美術設計以及最佳原創電影配樂等4項大獎。

Kobe奪最佳動畫短片再造傳奇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退役NBA球星Kobe Bryant以《Dear Basketball》(親愛的籃球)奪下最佳動畫短片獎,這不僅是他獲得的首座小金人,同時這也成了奧斯卡史上首次頒獎給前NBA球員的紀錄。

《Dear Basketball》這部片是由導演葛蘭基恩(Glen Keane)與Kobe Bryant共同改編Kobe Bryant從小到大、從一個小男孩逐漸成為湖人超級球星的傳奇籃球生涯歷程,故事簡單又平易近人,Kobe Bryant不但參與短片製作過程,擔任監製與編劇,更親自擔任配音,而這回拿下獎項除了是退役NBA球星轉成電影圈的成功案例,也算是為他的傳奇生涯再添一章。

「我告訴自己,離開籃壇後要成為會說故事的人,聽起來很有趣,但我是希望大家知道我除了打球,仍會做別的事」,過去Kobe Bryant受訪時就曾表示,想藉由這部動畫短片來證明他不只會打籃球而已。如今他成功拿獎,相信就是這番話的最好驗證。

Kobe拿下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獎,為傳奇人生再添一章。(圖片來源/FB@Kobe Bryant)

第90屆奧斯卡完整得獎名單:

最佳影片:《水底情深》(The Shape of Water)
最佳女主角:法蘭西絲麥朵曼(Frances McDormand)/《意外》(Three Billboards Outside Ebbing, Missouri)
最佳男主角:蓋瑞歐德曼(Gary Oldman)/《最黑暗的時刻》(Darkest Hour)
最佳導演:吉勒摩戴托羅(Guillermo del Toro)/《水底情深》
最佳男配角:山姆洛克威爾/《意外》
最佳女配角:艾莉森珍妮(Allison janney)/《老娘叫譚雅》(I,Tonya)
最佳梳化:《最黑暗的時刻》
最佳服裝設計:《霓裳魅影》(Phantom Thread)
最佳紀錄片:《伊卡洛斯》(Icarus)
最佳音效剪輯:《敦克爾克大行動》 (Dunkirk)
最佳混音:《敦克爾克大行動》
最佳美術設計:《水底情深》
最佳外語片:《不思議女人》(A Fantastic Woman,智利)
最佳動畫短片:《親愛的籃球》(Dear Basketball)
最佳動畫長片:《可可夜總會》(Coco)
最佳視覺特效:《銀翼殺手2049》(Blade Runner 2049)
最佳剪輯:《敦克爾克大行動》
最佳紀錄短片:《天堂在405公路塞車》(Heaven Is a Traffic Jam On The 405)
最佳實景短片:《沉默的孩子》(The Silent Child)
最佳改編劇本:《以你的名字呼喚我》(Call Me by Your Name)
最佳原創劇本:《逃出絕命鎮》(Get out)
最佳攝影:《銀翼殺手2049》
最佳原創電影配樂:《水底情深》
最佳原創歌曲:《Remember Me》/《可可夜總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