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勝過敏性鼻炎 活出氧氣人生!

醫療保健

35歲的業務員趙先生罹患過敏性鼻炎已超過5年,晚上因為嚴重鼻塞而難以入睡,睡著後也會因為鼻子無法呼吸而醒來,真正入睡時往往已接近4、5點。白天的他精神不佳,跑客戶時總是硬撐開車;某次等客戶的時候竟不小心睡著,睡醒後卻發現客戶早已下班…類似的狀況一個月內發生了4、5次,讓趙先生開始擔心客戶可能不保、業績無法達標,甚至隨時都可能丟掉工作!這是我在門診中的一個實例。

每三位國人便有一位曾發生過敏性鼻炎

根據資料顯示,過去一年間,每三位國人便有一位曾發生過敏性鼻炎,且其中超過6成的患者飽受中度至重度的鼻塞所困擾。過敏性鼻炎是過敏原進到體內所造成,常見的過敏原包括塵蟎、黴菌、狗貓毛、花粉、牛奶、蛋白等,當過敏原與人體內特異性IgE抗體結合產生免疫反應,造成鼻黏膜的血管擴張、黏液分泌增加,便會引發鼻子癢、打噴嚏及流鼻水等症狀;若反覆發作,將導致黏膜組織腫脹及增生,引發鼻塞。

過敏性鼻炎發作影響日常生活,課業工作大扣分

過敏性鼻炎發作的症狀不但影響日常生活,對於上班族或是學生的日常表現更是大打折扣。研究顯示,當過敏性鼻炎症狀發生時,40%的病友工作效率因而受到影響,平均每天有2.3小時無法集中精神工作,每年因為症狀嚴重而無法上班的時間大約為3.6天,影響遠高於糖尿病、氣喘、憂鬱症等慢性疾病。

過敏性鼻炎並不會直接造成死亡,比較困擾的是它往往會造成一些相關的併發症, 例如急性中耳炎、中耳積水、急慢性鼻竇炎、睡眠呼吸障礙......等。這些問題在小朋友,可能進一步影響生長發育、心肺功能以及將來的學習;在大人則主要因為鼻塞造成睡眠呼吸障礙進一步導致注意力不集中。

因此,我們強烈建議積極治療過敏性鼻炎,以下分三步驟建議:

步驟一、別輕忽過敏性鼻炎症狀,隔離過敏原
過敏性鼻炎常與吸入性過敏原有關,室內過敏原的增加是導致過敏性鼻炎,氣喘和過敏疾病增加的原因之一,室內過敏原主要是塵蟎。室外常見的過敏原包括花粉和黴菌。

步驟二、積極與醫師討論合適的治療方式
藥物方面: 鼻用噴劑類固醇配合新一代口服抗組織胺或白三烯素拮抗劑 (欣流),建議就診時告知醫師自身的工作及生活型態,討論合適的藥物選擇。
手術方面: 針對嚴重鼻塞的患者以最新微創方式處理肥大的鼻黏膜以及矯正可能的鼻中膈彎曲或鼻閥狹窄。

步驟三、遵照醫囑不擅自停藥
許多患者道聽塗說擔心藥物副作用,但其實過敏性鼻炎的治療採階梯式治療方式,只要能夠控制得好、用藥就會愈少,甚至當症狀完全緩解,可以只注意日常保健,無須用藥。

原文作者為新光醫院 耳鼻喉科主治醫師 蔡易錚,本文轉載自第316期《新光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