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碁轉骨拼科技生活應用 智慧佛珠話題十足

企業經營

「我們以前是一個電腦公司,未來我們應該是一個科技生活公司」,宏碁台灣區總經理林佳璋在今年國內首場新產品發表會上這樣強調。農曆年後,各科技大廠搶發今年新產品,如剛落幕的西班牙世界行動通訊大會就出現不少人工智慧、5G、物聯網應用上的亮點,但真正要普及到一般民眾生活還有一段時間。

宏碁今年除營運策略走向「母雞帶小雞」的聯合艦隊作戰模式,在產品規劃上也很不同,不再只追求消費產品的量大目標,更鎖定異業結合的創新體驗,以這次新產品未演先轟動的「智慧佛珠(Leap Beads)」就引起不少話題,甚至傳出華碩也積極結合友好宗教團體跟進。

宏碁新產品智慧佛珠未演先轟動

「我要把科技語言轉文化語言,各位大德…..,阿彌陀佛」,宏碁台灣區產品行銷企劃處產品經理廖國清,介紹這款今年充滿話題性的「智慧佛珠」產品,與過往冷硬的新產品發表會,強調產品新科技、新應用,這次宏碁的新品介紹,打趣用宗教語言來開場,簡報設計內容充滿濃濃宗教味,讓外界除了莞爾,更好奇這樣的產品訴求。

宏碁介紹新產品,簡報內容充滿濃濃宗教味。(攝影/呂俊儀)

宏碁推出智慧佛珠年初在科技業界引發討論,不過乍聽之下,還是讓人摸不著頭緒,但事實上,這是「穿戴產品的延伸,跟生活文化整合在一起,跟佛教整合一起」,林佳璋解釋。

科技業與宗教活動合作不是第一次,過去華碩曾推出靜思電子書,宏碁去年也結合媽祖繞境活動,不但真的將筆電「過爐」,就連產品設計的小細節也都依照宗教上的「眉角」,有了這次與宗教活動合作的成功經驗,林佳璋說,去年大甲媽祖繞境活動上,發現念誦記數的隨身法具佛珠普及,花了半年時間訪查,思考與穿戴裝置結合的可能性,才打造出智慧佛珠。

傳統宗教產品內建新科技技術

但到底這款堪稱宏碁今年代表作的智慧佛珠,為什麼會引起宗教界與科技界注目?事實上,這款新產品3月中旬才會上市,1顆電子主珠搭配13顆子珠成串,且材質不含糊。

如同林佳璋所言,這是穿戴裝置的延伸,宏碁不但為這款新產品打造專屬App,可記錄念誦內容、達成方式、環境音及迴向對象,也具備一般穿戴裝置健康管理功能,像是走路步數、熱量消耗等等,特別的是,小小的電子主珠中還內建科技最夯的無線充電模組,搭配結合藍芽喇叭的無線充電座,價格就如同一只智慧手環。

宏碁延伸穿戴裝置設計概念,推出智慧佛珠成功創造話題,內建無線充電等新科技技術,讓科技與人文巧妙結合。(攝影/呂俊儀)

宏碁拼轉型產品聚焦「ABCD」

宏碁積極拼轉型,組織、人事調整後整體運作重上軌道,面對筆電市場衰退,產品結構也是接下來的重要方向,林佳璋曾說,「滿足消費者需求外,提升產品價值,把人文、科技、文化與創意結合」,也強調,未來科技產業發展將圍繞在「ABCD」,AI(人工智慧)、Big Data(大數據、巨量資料)、Cloud(雲端)以及Device(智慧裝置)。

以這次新產品發表內容來看,這樣的趨勢更加明顯,除消費型筆電搶推業界之最輕薄(1公斤、1公分以下)機種,智慧穿戴裝置的智慧佛珠亮相,加上電競產品佈局,過往掌握在外商手中的商用筆電行動工作站也是今年搶市的焦點產品。

如這次全新產品線「行動工作站」TravelMate P8系列機款,林佳璋指出,拜中央處理器與圖形顯示卡進步,以往需透過超級電腦才能執行的運算,現在已可用行動工作站完成。

據了解,如氣象模擬、房屋結構設計、室內裝潢、美編等應用外,目前洽談客戶還包括國內品牌車廠,與國防相關業者,如未來國機國造相關廠商也將導入這套行動工作站,也為此,資安與品質成為宏碁首度跨入行動工作站最重要的特色之一,除堅守「台灣製造」外,甚至還有製造團隊,專注品質管理。宏碁目前在台灣商用筆電市場市佔率約45%,隨行動工作站新產品線加入,今年將挑戰5成市佔率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