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異常加上中央、地方一齊出包 害慘農民生計

政治議題

位於台北萬大路的「第一批發市場」與「濱江果菜市場」(第二批發市場),自春節連假以來,接連兩波3天連續休市,導致囤積的菜量無處可銷,最後價格下跌,雖然民眾應該會很開心,但農民一年的辛勞被迫賤價販售,飽受苦惱。5日上午行政院農委會對此召開記者會表示無法接受,要求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盡一切努力,用具體措施來疏處。

氣候異常+休市=菜價暴跌

傳統上,過年後為果菜消費淡季,沒想到今年氣候異常,寒冷的冬天卻出現如夏日般炎炎暑氣,讓「一眠大一寸」的果菜繼續增長,菜量比往年多,這是果菜農民遇到的第一個問題,不像家禽、家畜業者可以多養幾天沒關係,果菜長大不等人,一旦開花、成熟就來不及賣出最新鮮的果菜。

氣候異常,加上政府規劃疏失,導致暴增的菜量沒地方銷售。按慣例,每年休市的時間都會在前一年的年中召開會議討論,去年7月,由台北市政府市場處召開會議,參與單位包括農民團體、公會、北農等,共同訂定台北市農漁畜批發市場休市日程表,最後以多數決的方式所達成的協議是:216日農曆春節自初一起休市5天;開市後,遇到初九(24日)「天公生」祭典禁屠,所以自224日起再休3天;而元宵節過後的固定休市,挪到35日至7日,又休市3天。結果政府與農民都沒想到,連續3波的連續休市,竟讓菜價受到如此巨大波動。

周一本來就是市場休市日,農委會解釋因此才會出現連休三日情形。(圖片來源/擷取自北農公司)

中央、地方互相指責 柯:別總是先推給別人

以「濱江果菜市場」(第二批發市場)為例,自221日開市以來,不論種類,平均每公斤蔬菜價格從24.9元降到昨日(4日)17.4元,菜農面臨菜價低迷的壓力,政府也趕緊出面做說明。

然而,農委會和督導北農業務的台北市政府卻槓上,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要求北市府說明為何會做出連續休市的決策,而負責督導北農業務的台北市副市長陳景峻表示,這是由去年7月北市市場處與供應商、產地共同決議休市的日期,會後也有上呈一份會議紀錄給農委會,所以農委會也知情。

台北市長柯文哲3日受訪時表示,雖然農委會沒有派人來,「但好歹會議紀錄大家都看過」,並且認為趕緊處理問題比較要緊,而不是第一時間「脊椎反射」先推給別人。

礙於果菜農民的收成時間是有限制的,不如魚市、畜產、家禽類可以放在籠裡多養幾天,柯文哲說,農產公司要放假,魚市、畜產、家禽也要一起放,不能買菜有魚有鴨沒有菜,所以元宵先「補救」,至於明年怎麼處理,大家先學到經驗,並說「我看大都會是沒有辦法放三天(假)」。

不論農委會,還是北市府,面對這兩波休市假期,都未能事先阻止可能的負面問題發生,而且氣候異常讓菜量大增,以及春節連假後又執行兩波休市,等於短短20天內,就休市11天,可見農民所遇到的銷貨困難。

休假已定 待8日開市來「補救」

對於補救措施,陳吉仲表示,已請各地方政府協調轄內批發市場,並強烈建議,以後除農曆春節,地方政府不應該再有連休三日的情形。面對外界質疑北農沒事先做好準備,去年6月接任北農總經理一職的吳音寧(台灣鄉土詩人吳晟之女),事發後至今更未出面解釋。陳吉仲說,休市為台北市政府市場處決定,非北農政策,也說北農總經理吳音寧沒有如外界所說的「神隱」,上周每天與她聯絡五、六次。

得知三連休的衝擊後,農委會對北市府強烈表達是否能改為二連休,但是此舉有送貨等技術性問題,北市府及北農皆表示時間緊促來不及調整。不過223日已行文給北市府,強烈建議中秋節勿排三連休,北市府回應會研議。

另外,農委會也呼籲農民將貨物運往其他產銷通路,並希望民眾前來購買。其中包括分散短期葉菜類供應、瓜菜類分散市場供應、輔導甘藍外銷等,同時會督促台北果菜市場拍賣現場工作人員全部停止輪休,全力投入拍賣交易作業,並延長拍賣時間,宣導各大承銷人及消費戶加量採購等。

新聞小辭典:哪些單位決定3連休?

由台北市政府市場處負責召開會議,參與市場休市日程決定的單位,包含台北農產公司、台北漁產公司、台北畜產公司、四大農民團體(青果社、中華民國農會、台灣農業合作社聯合社、中華民國果菜合作聯合社),還有台北市蔬菜、青果、魚類三公會,以及台北農產運銷發展協會、台北市家禽批發市場業者代表會、台北市家畜肉類同業公會、台北市公有零售市場攤商權益促進會、中華民國青果公會全國聯合會、臺北市農產承銷商協會,以及台北市政府市場處等十七個相關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