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府「老屋健檢」將輔導民眾辦理危老重建

都更

花蓮地震後,外界關注老屋耐震力,台北市政府建管處統計,北市領有使用執照建築物有11萬4000棟(約95萬2000戶),其中屋齡達30年以上的老屋有9萬3000棟(約58萬戶),對於現今地震頻繁,這些建築物都是急需辦理建築物耐震安全評估的對象。

老屋健檢成效不彰,是因為擔心房價下滑?

由於外界批評台北市政府的「老屋健檢」政策積效不彰,其實是因為民眾擔心可能連帶影響房價等問題,且建物安檢必須整合全體住戶,並推派管委會或代表向建管處申請,程序繁瑣,也降低民眾申請意願。

依照台北市政府建管處統計,近5年「老屋健檢」申請案為1041棟,其中437棟耐震能力有疑慮,這些建物是必須辦理相關補強作業。

推動老屋快篩作業刻不容緩

日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宣布,4年將投入60億元預算,推動「全國建築物耐震安檢暨輔導重建補強」作業,主要推動「建物快篩」、「耐震評估」、「重建補強」、「階段性補強」、「金融協助」等,以及相關補助以及協助措施。

台北市建管處配合中央政策,將成立「危老輔導團」,輔導耐震能力評估結果為耐震安全有疑慮或耐震能力確有疑慮,辦理耐震能力詳細評估或是建築物資格符合「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的申請條件,辦理重建計畫申請。

另外,建管處將配合中央即將啟動的快篩作業,篩選北市6樓以上的特定建築物,若篩選結果屬於建議辦理耐震能力初步評估,將發函要求使用人或是建物所有權人,辦理耐震能力初步評估,倘未辦理者,後續依建築法處以罰鍰。

危老說明會3月底舉辦

北市府建管處長張明森表示,建管處將會同民間團體舉薦有志於推動老屋重建的專業人士,經集訓整軍後成立「危老輔導團」,免費為民眾提供法令解說丶輔導申請耐震能力評估,經評估可適用「危老條例」重建者,將協助提具重建計畫申請重建,預計今年6月上路。

此外,北市府將於3月27日下午1時30分,在信義區中油大樓國光廳舉辦「危老說明會」,邀請公寓大廈管理委員會(代表)等民間社區,以及社區建築師、土木技師、結構技師、不動產從業人員等專業團體,一同共襄盛舉來研討危老建築物拆除重建的執行與展望,作為民間、專業及政府間的三向交流的新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