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奈退場 高美醫專恐成第一個申請退場基金學校

教育議題

受少子化影響,台灣的教育產業可說是越來越「難為」,許多學校紛紛開始減招,甚至面臨招不到學生的困境,位在高雄的高美醫護管理專科學校就是一個例子。

高美醫專註冊率不到5成,且全校學生人數僅590人,早已被列在危險名單中,即將停辦的消息不時傳出。教育部今天(5日)證實,高美醫專董事會決議將在107學年度、也就是今年(2018年)8月停辦,學校未來將轉型為長照相關機構。

教育部:高美財務「真的很不好」

面對少子化浪潮,台灣大專院校數量過多早已是歷代教育部最頭大的問題之一。對此,教育部與行政院提出《私立大專校院校退場條例》(以下簡稱為轉退條例)草案,欲輔導辦學不力的學校退場及轉型。事實上,《轉退條例》在上會期及本會期都被列為優先法案,足見政府對高教改革的重視,而目前草案已付委審查。

《轉退條例》草案中明訂,教育部需備有50億元的退場基金,補助學生轉學相關事宜及融資給學校資遣教師所需費用,而今年已編列25億元待用,高美醫專極可能成為第一個需申請退場基金的學校。

教育部技術及職業教育司長楊玉惠指出,高美醫專目前財務相當困難,本學期將開始輔導學生轉學,董事會也需算出教師的資遣或優退費用並擬定撥付的細條,必要時可能需要申請退場基金協助。待學生與教師都安定完備後,董事會需提報教育部轉型計畫,若確定要轉型成長照機構,教育部會偕同衛福部一起輔導協助學校。

面臨退場,兩校境遇大不同

對於教育部的說法,高美醫專董事長鍾紹和在媒體訪問時回應,落得退場的地步是被教育部「逼出來」的。鍾紹和表示,學校原先的招生情況雖不理想,但仍積極擴充設備、努力招生,但教育部卻又要求停招夜間部與餐飲科,讓狀況「雪上加霜」,因為不想被教育部強制關校才提出退場申請。

鍾紹和指出,過去高美醫專夜間部的招生率達到百分之百,卻被教育部停招,讓學校根本「辦不下去」。對此,教育部指出在《轉退條例》中明文規範,私立大學只要連2年新生註冊率未達6成、學生人數不到3000人,或有財務惡化的現象就需列為專案輔導學校,必須輔導退場。

不過,高教工會也出面指控同樣在退場「淹水線」的台灣觀光學院,將董事會席次轉賣給中信集團名下的台灣運動彩券公司,控訴台灣運彩以6000萬元信託,就可取得一個多達8億元的私校校產,並囊括全數董事席次。不僅如此,高教工會也批評校方逼退台灣觀光學院教職員、強逼新生轉學,教育部亦視若無睹。

對此,楊玉惠回應,私人企業投入資源以協助學校轉型,是目前政府鼓勵的政策方向,否則學校恐怕都只能走入歷史、正式退場。

只有「數字」的審查標準足夠嗎?

一個是仍努力辦學、卻落得退場下場;另一個則是亟欲轉型,卻惹出爭議,高美醫專與台灣觀光學院兩者殊途同歸,最後受傷最重的都是基層教師和學生。

在少子化的浪潮下,《轉退條例》的出現是不得不為,但光以註冊率、學生人數等指標來判定學校是否仍能繼續辦學,方式是否過於粗淺?一位私立大學的退休校長直言,教育部應綜合學校未來展望、學校設備、校內專任教師比例等指標,來判斷學校是否有心辦學,而不是僅以註冊率與學生人數等粗淺指標。

未來《轉退條例》在立法院審議三讀通過後,教育部該以什麼樣的標準、如何評量各校的辦學能力,才能讓仍有心辦學的教育者還能放手一搏?是教育部首先要面對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