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台灣燈會免費遊故宮南院 必看郎世寧十駿犬與動畫清明上河圖

故宮

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故宮南院),這次也加入2018台灣燈會抵「嘉」的盛會,更推出多項福利及精彩展演內容,包括燈會期間延長開館時間,以及臉書按讚就能免費入館參觀等。

郎世寧十駿犬與鬼功象牙球

故宮南院的燈會規劃,設置有數位故宮展館、配合縣府共同策劃「水上燈區」及多場表演節目,搭配館內豐富的特展與親子活動,可以在參觀嘉義燈會時,也梭巡故宮南院。再者,出示「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粉絲頁按讚畫面,可免費入館,而且憑票根序號,還能參加「法藍瓷故宮南院限量珍藏版10年窖藏金門陳高」等多項禮物抽獎。

故宮表示,南院博物館展覽搭配節慶主題,1樓借展廳推出「戊戌狗年、喜迎上元」特展,展出清國宮廷畫家郎世寧〈十駿犬圖〉等多件珍貴展件,每幅都以精細生動的筆觸,逼真描繪進獻清宮的名犬形象;其次還有介紹各類宮廷年節相關文物;另有呈現古人張燈結綵、歡度上元佳節的情景;此外,還精選富含吉慶象徵的文物等。

故宮南院2樓至寶廳,展出「鬼功.象牙球:牙雕的奇巧極致特展」。該類象牙球是清國中晚期在廣東地區所製作,除了曾進貢到清宮,還有外銷到歐洲地區。由於18-20世紀初,象牙雕刻是奢侈品,曾因濃郁的中國意象風行於歐洲,但近來有學者研究指出,大清國象牙球的製工,相似16-17世紀神聖羅馬帝國的車鏇工藝。

不容錯過龍藏經、玉器與亞洲茶文化

值得一看的,還有院藏亞洲佛教藝術,該展覽分為「誕生的喜悅」、「佛陀的智慧」、「菩薩的慈悲」、「經藏的流轉」與「密教的神奇」5單元,以時間為軸,將各地的佛教造像語經典等並列,呈現佛教藝術的「不變」與「變」。特別是清康熙8年(西元1669年)的「內府倪金寫本藏文龍藏經」,西元645或653年的印度喀什米爾「坐佛」,還有高棉王朝(西元12世紀末)的大日如來三尊像。

清乾隆皇帝愛玉成癡,常在詩作中以「天方」指稱印度,南亞美玉也被他稱為「仙工」,這些鬼斧神工,目前共有142組件在故宮南院展出,有蒙兀兒帝國君王與貴族生活使用的玉器;並且從乾隆的詩作討論他的美學觀;還有非典型蒙兀兒風格印度玉器等,都說明印度土邦在蒙兀兒影響下的地方特色。

新媒體互動裝置:清明上河圖

喜歡品茶的人士,也不能錯過「亞洲茶文化展」,該展覽分為中華茶文化、日本茶文化與台灣茶文化,並藉由明代茶寮、日本茶室與現代茶席等情境空間展示。茶壺展示有清康熙宜興琺瑯花蓋碗、日本江戶時代瀨戶窯、明永樂青花鳳凰紋三繫茶壺,以及南宋龍泉窯的青瓷敞口茶盞等稀世珍品。

此外,在燈會太子大道第四島區,故宮也首開「新媒體藝術展」專區,將花藝題材結合狗年燈飾,展出大型投影「古畫動漫:清明上河圖」、發想自郎世寧《仙萼長春圖冊》的「春生聲控互動裝置」、「百花綺園」數位藝術作品、「十犬十美」、「顏色之樹」等互動裝置,這些科技新創的視覺可帶來感官上的享受,更呼應台灣燈會的璀燦風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