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範做得好 PM2.5不怕找

醫療保健

空氣汙染的問題,近幾年逐漸受到大眾的關注。因為這是與每個人都切身相關的問題,人類可以一天不喝水,卻不能一分鐘都不呼吸。在空氣汙染的指標裡,最重要的就是PM 2.5的濃度。

PM 2.5懸浮微粒易吸附重金屬、有毒微生物及其他致癌物質

PM 2.5指的是空氣中小於2.5微米的細懸浮微粒,當PM 2.5 的濃度越高,代表空氣品質越差。這些懸浮微粒來自各種石化業,重工業,鋼鐵業之石化原料燃燒產生之廢氣、火力發電、汽機車或家庭廚房的廢氣排放。這些懸浮微粒能夠在大氣中停留很長時間,易吸附重金屬、有毒微生物及其他致癌物質。

PM 2.5 濃度越高,會增加肺癌及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率

PM 2.5 對於人體的影響有許多層面,最直接的就是對我們的呼吸道產生刺激反應,包括鼻腔,咽喉,氣管及肺部都會受到影響。可能會產生喉嚨痛,咳嗽及呼吸困難的情況,尤其是在氣喘、抽菸導致的慢性阻塞性肺病(肺阻病)及心臟功能不好的病人族群特別明顯。

而且PM 2.5的體積太小,可以經由肺部進到血液循環而到達各個器官,進而導致疾病。目前的研究證實,PM 2.5 濃度越高,會增加肺癌及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率,也可能與失智有關。國際癌症研究署(IARC)在2013年將空氣汙染及細懸浮微粒列為一級致癌物質,會增加得到癌症的機會。

民眾可用低劑量電腦斷層做早期肺癌篩檢

目前環保署將PM 2.5的濃度以不同顏色區分為10級,若是指標為紅色(高)或紫色(非常高),代表空氣品質不好,民眾需特別注意,減少戶外活動,並選擇適合的口罩(PM2.5口罩國家標準A、B、C級),進而減少PM 2.5的影響。高危險族群(心肺疾病患者及老年人)若有出現不適的症狀,應及早就醫治療。一般民眾可用低劑量電腦斷層做早期肺癌篩檢。

原文作者為新光醫院 高壓氧中心主任暨胸腔科 徐培菘醫師,本文轉載自第316期《新光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