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各家新機出盡 瀏海成為新潮流?

產業動態

在今年的 MWC世界行動通訊大會舉行後,各品牌也趁勢發布不同新機,可以說是除了蘋果之外的廠牌,都推出了各自的旗艦機,雖然推的各種新功能五花八門,但核心基本上圍繞在人工智慧AI運用上,主打便利使用者;而機身設計上,許多新機在這次春季發表上紛紛撞了瀏海,頗有去年引發眾人討論的iPhone X的瀏海即視感,在今年又開了新的討論篇章。

妹妹頭瀏海是使用者喜歡的設計?

攤開機海,有剪劉海的手機就有5台,包括華碩的Zenfone 5、OPPO的R15、Ulefone T2 Pro、Leagoo S9、Doogee V等等,還有幾家品牌在猶豫到底要不要剪劉海。

左至右分別是華為P20、OPPO R15、ASUS ZenFone 5與LG G7。(圖片來源/擷自Twitter@Evan Bless、擷自OPPO手機官網、Youtube@ASUS、翻攝自外媒ynetnews)

近幾年在台灣夯起來的ASUS智慧型手機,從推出開始主打高性價比的定位,逐漸在國際打開知名度,這次順勢發表的ZenFone 5系列3款智慧手機,其中ZenFone 5不論正反面幾乎都撞臉iPhone X,這樣的巧合讓外媒《The Verge》直接批評「ASUS是可恥的抄襲者」,然而華碩全球行銷總監Marcel Campos也公開表示,華碩只是順應潮流,無法拒絕使用者喜歡的設計。

然而瀏海真的是使用者們所熱愛的設計嗎?華為的P20與LG的G7雖然還沒上市,但已經被爆料者拍到照片指出,也會採用「瀏海」的設計,雖然這兩台尚未正式發表,但LG針對這項傳言時,也沒有否認這項設計,只是在最後的外觀設計決議時,是否會有變數,可能就要看使用者的反應了。

有趣的是,在iPhone X上市時,那片瀏海不僅為人詬病,甚至是競爭品牌拿來攻擊畫面會被裁切的弱點,但這次新上市的手機,並非像iPhone X是有不得已的理由,為了裝進臉部掃描的測繪點投射器,而需要這麼大的空間,當瀏海只是瀏海的時候,消費者還買不買單呢?可能要等銷售數字來說話了。

台灣新春上市新機大比拼,到底該買哪一台?

撇開瀏海外型設計,Samsung與SONY兩大老完全不參與瀏海戰爭,外觀依舊延續前一代的造型居多,而今春新機也將會陸續上市,從去年銷售量來看,在2017年12月實體銷售排行,分別是蘋果、三星、華碩、OPPO、Sony、HTC、NOKIA依序拿下。

這裡也比較大家主力關注的品牌,包括Samsung Galaxy S9/9+、Sony Xperia XZ2、ASUS ZenFone 5以及Nokia 8 Sirocco。可惜OPPO新機R15雖然在中國的官網上已可預購,但台灣還沒有新的消息,從官方目前釋出的資訊看來,依舊是主打拍照、自拍。

比較3、4月上市機種規格,大部分都已配備防水、無線充電。(製表/蔡云瑄)

這次各家推出的硬體效能上差別不大,但在手持上最輕巧的是ZenFone 5,雖然擁有6.2吋大螢幕,卻只有155g;手機內存容量提供到最大的則是Samsung S9+,可以選購到256GB,不過其實除了Nokia不能外接記憶卡外,其實都可以自己購買記憶卡擴充。

若從娛樂角度的相機鏡頭來看,這次各家幾乎都使出渾身解術,雙鏡頭升級為基本配備,若單從規格來解讀的話,Samsung的S9/9+應該會是夜拍效果最好的,但Sony Xperia XZ2則是畫素最高的。

當然,如果你嚮往可以玩類似Animoji的功能,SAMSUNG Galaxy S9系列與ASUS ZenFone 5系列都有推出類似的功能,Sony Xperia XZ2前鏡頭則是新增「3D 自拍掃描」,透過前鏡頭可單人自行完成 3D 即時掃描。Nokia雖說畫素沒有特別高,但卻是配備了蔡司鏡頭,品牌保證。

除了在硬體上升級外,軟體上這次主要環繞著AI,推出不同的應用,比如華碩這次在新機上都配置各種AI,讓手機可以自己學習使用者的喜好、習慣,在攝影、省電、音量控制上,都可以更加人性化。

SAMSUNG Galaxy S9把前一代就開始配備的虛擬助理Bixby也跟著進化,配備圖像識別技術,擴增實境和深度學習,可惜目前依然只支援英文與韓文。至於再度回歸眾人眼裡的Nokia,使用最新的Android 8.0 Oreo 系統,採用最新的 AI 人工智慧驅動創新技術,達到 Google 的最高安全級別。在目前規格已經綽綽有餘到使用者感受不出太大的優劣之外,這樣貼心智慧的設計與多元的娛樂效果,是真的抓住使用者的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