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兆順擺脫兆豐洗錢風暴全力拚業績 看2018黑天鵝恐是通膨 

金融動態

兆豐金控5日舉行新春記者會,在經歷因為被美國再度裁罰而兵荒馬亂的1月後,集團內部終於可以喘口氣,兆豐金控董事長張兆順也宣示,經過前兩年的內部法遵調整之後,今年繼續進行組織面改造,並定調為「財管元年」,開始全力衝刺業務獲利。

兆豐法遵改善計畫,受美國主管機關肯定

「洗錢防制的工作已經告一段落,但這不是結束,相關調整是不會停的,」張兆順說,為了和美國的監理機關對分行改善執行進一步交流,日前再度到美國拜訪主管機關,一位從頭到尾參與整起事件的美國官員還特地跟他說,短短一年多可以有這麼大的進步,令人印象很深刻。

他表示,去年美國分行的4家分行業績都衰退了,主因是大部分人力都用於處理法遵跟洗錢防制,就連他自己約有7成的工作時間花在這上頭,不管虧錢還是賺錢,既然要經營下去,法遵的成本就完全不能省略,不過相信今年除了紐約分行外,另外3家分行的獲利應該可以好轉。

其實,2015年已經有4家國銀裁撤美國的據點,包括國泰世華、北富銀、永豐銀和第一銀行,但是兆豐銀行紐約分行是國內的美元清算行,有其特殊的重要性,不是說撤就撤,由於紐約分行每天的外匯交易量非常大,大約有4000筆清算交易,還必須要負最後的責任,所以改善工程需要比較久的時間。

張兆順今年全力衝業績,看通膨恐怕成黑天鵝

「做了這一年多,真得很痛苦、壓力也很大,但是像滙豐銀行、渣打銀行也都被列管過,改善起來雖然很艱辛,但他們現在應該已經享受到改革的好處,相信兆豐也可以」,張兆順強調,今年開始可以比較專心在衝刺業務上,而第一步就是進行組織改造。

他表示,以前兆豐比較著重在企金和海外業務部分,今年會推動過去幾乎缺席的財富管理部分,而組織改造也會配合業務調整,像是目前6位副總當中,平均只有1.5位和業務相關,未來將調整成4位副總負責業務,包括企金、消金、金融市場及國際金融業務,而前、中、後台的業務也會分得更清楚。

兆豐今年將著重在拚業績,被問到對今年景氣看法,張兆順認為,整體來說景氣應該還不錯,不會比過去差,但還是存在很多變數,像是原物料價格上漲、工資也調漲,再加上美國的關稅保護,勢必會增加一些產品的生產成本,「可以說物價上漲和通膨好像就是今年的黑天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