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舞香水」換新老闆 越南台商返台併購開第一槍

企業

跳舞香水、鮨彩壽司、元定食、麻布茶房、咖啡廚房、張君布帳馬車、K棒韓式料理、煮沐火鍋等八大品牌悄悄易主,在年初原持有的展圓集團,已被來自越南的肯信集團併購,據了解,成交金額上億元。

肯信集團董事長郭毓庭也是越南最大台商會、平陽省台商會長,3月5日正式對外宣布,這次結盟在越南擁有100萬有效會員的最大通路商,台商天鈺盟威集團,宣示將在一年內於胡志明市展店20家,當天雙方相互簽約進行策略聯盟。

越南台商有成,回台併購連鎖餐飲集團

展圓餐飲集團今年初被肯信集團買下,更名為肯信餐飲集團,董事長郭毓庭是白手起家的台商,到越南深耕13年,目前已擁有工業區開發、港務、運輸、保全、不動產、營造、環保、會計師事務所等多家公司,跨領域的發展,身價不斐。

「台灣絕對有競爭力!」郭毓庭表示,台灣餐飲若也能輸出南向,既呼應國家的新南向政策,賺取外匯回台,也行銷台灣文化。他說,觀察到多個國家餐飲集團進軍越南,但其餐飲服務品質和整體用餐氣氛營造,普遍遜色於台灣。

肯信集團董事長郭毓庭指出,越南2017年全國平均年齡只30歲,且深受法國文化影響,愛吃甜點,非常適合引進台灣餐飲服務。( 攝影/肯信集團提供)

郭毓庭挑上「跳舞香水」當成首波輸出越南的台灣自創品牌,他說,跳舞香水以金磚蜜糖吐司,以及如香水般層層包圍味蕾的幸福用餐氛圍,在台灣年輕世代造成轟動,媒體爭相報導,而且越南2017年全國平均年齡只30歲,且深受法國文化影響,愛吃甜點,非常適合引進。

然而郭毓庭表示,他並非單打獨鬥,與台商天鈺盟威集團總裁蘇云明商談過後,雙方決定攜手打進越南市場,天鈺盟威集團將協助肯信集團在一年內展店20家以上,背後憑藉的是天鈺盟威集團擁有100萬的越南直銷商會員,此外,肯信集團也將發掘集團內的新移民主廚,共同開發越南市場。

跳舞香水,將成台灣品牌前進東協指標

越南胡志明市國民所得近年有明顯提升,台灣、中國許多泡沫紅茶、手搖杯業者紛紛進駐,而且在胡志明市熱鬧的第一郡商業大街上,當地手搖杯的單價竟然可高達台幣80元,排隊人潮仍絡繹不絕,這次肯信集團回頭台灣併購,再重新整理輸出越南的方式,是少見的模式,也是越南台商投資有成後回台併購的第一槍。

郭毓庭受訪時說,台灣新南向目前以製造業為主,越南、菲律賓、泰國等東協國家已看見台灣製造的優良品質,畢竟台灣餐飲業長期培育出高品質服務已是特有文化之一,對台灣在東協市場的國際形象將有加乘效果,若把「跳舞香水」帶回越南,除了有利於整體台商未來擴大到整個東協市場,也可吸引更多東協觀光客來台尋訪美食根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