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人是局外人?原能會放行重啟核二 全台都是核廢料選址範圍?

能源議題

因應冬季空汙問題減煤,前陣子台灣面臨罕見的「冬季缺電」。面對即將迎來的夏季用電高峰期,政府部門該如何面對?日前台電表示,目前處於停機狀態的核二廠2號機已大修完成,因此向原能會提出申請再轉。就在昨日(5日),原能會宣布審查完成,經現場視察後就核能安全、輻射安全及廢棄物營運管理三個面向,確認核二廠2號機符合再啟動運轉標準。

台電董事長楊偉甫表示,隨著原能會審查通過,後續經過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審查後,希望能在4月讓核二廠2號機併聯發電,若2號機能順利併聯發電,可望持續發電13個月。

對此,核二廠所在地的新北市政府核安會表示,會要求台電就核二廠2號機重起一案進行專案報告,並強調除核安問題外,核電廠使用後的燃料棒(高階核廢料)「無處可去」,是核廢議題上最需要被關心與重視的問題。

不再只有蘭嶼,全台都在核廢料集中貯存場選址範圍

新北市核安會確實指出一個大問題,目前存放核燃料棒的燃料棒貯存池已滿,重啟核二廠2號機或許能暫時紓解火燒屁股的供電危機,但使用過的燃料棒將何去何從?對此,台電發言人徐造華僅回應台電會再討論配套措施。

台電所謂的配套措施是什麼?台大地質系教授陳文山曾直言,台灣要設立核廢料永久貯存場大概要費時50年,甚至遙遙無期,過去經濟部曾公告低階核廢料最終處置候選場址,包含金門烏坵、台東達仁鄉等地,但皆遭地方政府強力反對。

因此,目前台電規劃興建「中期」的集中式貯存設施,預計將投入近800億元經費,並將全台、包含離島地區都納入集中式貯存場的選址範圍。對於中期的集中貯存做法,外界議論的多是由政委張景森所推動的「露天乾式貯存」,容易受到如火山灰等外部因素影響,不過,台電強調新建的集中式乾貯設施,都會朝室內化規劃,盡力符合社會期待。

選區在金山、萬里區的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表示,目前台電所要做的集中式貯存設施法制作業尚未完成,行政部門不得以行政規則強行闖關,他要求須有獨立組織體主責選址與其他相關重大議題。

核廢料存放不是藍綠問題

事實上,過去台電原欲在新北市核一廠、核二廠建造核廢料乾式貯存場,但新北市政府認為有疑慮而不願核發水保證明,使新北市乾貯計畫被卡住。

張景森曾多次指控新北市長朱立倫不願放行露天儲存核廢料,是塑造政治對立,不過遭到電力改革日台研究會會長陳弘美直批,「這些重大議題還在扯藍綠,根本是罔顧人命!」,強調核安問題無關藍綠。黃國昌也表明,核廢料存放問題應超脫黨派。

沒有人願意將核廢料放在自家門口,許多新北市民擔心一旦市府放行,讓台電興建核廢料乾貯場,便可能讓新北市就此成為「永久存放場」,因此多個民間團體群起反對。台電於是提出上述的《放射性廢棄物集中式貯存設施》報告,呼籲全台各地方政府能提出「自願場址」。

楊偉甫在媒體訪問時強調,儘管沒有人希望把核廢料留在自己家,但未來仍需所有台灣人共同面對。他表示,從國外經驗來看,高階核廢料的中期貯存場不一定要遠離人煙,只要深埋地底就好,希望各界能坐下來好好談,在共同解決非核家園目標下,必定要解決的核廢料存放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