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聲稱要改善南北韓關係 疑似在爭取核武發展時間

北韓議題

自從南韓在2月舉辦平昌冬季奧運,為南北韓之間的直接接觸開啟新的契機後,周一(3月5日)南韓再度派遣官方代表團造訪平壤,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討論南北韓舉行元首高峰會的可能性,一時之間,朝鮮半島上似乎露出了和平統一的曙光,不過在金正恩笑臉迎人的背後,真正的目的,恐怕只是在為北韓的核武發展計畫爭取更多時間。

積極推展兩韓關係的堅定意志

根據路透社(Reuters)引述朝鮮中央通訊社(KCNA)的報導內容指出,由南韓國家安保室長鄭義溶(Chung Eui-yong)帶領的10人南韓代表團,周一抵達北韓首都平壤,隨即與包含金正恩在內的北韓高層進行一場面對面會談,據稱,會中金正恩曾向南韓代表團表達,要積極推展兩韓關係與促進朝鮮半島統一的堅定意志,而雙方也針對舉行兩韓元首高峰會一事交換意見,並達成「令人滿意」的協議。

KCNA在報導中並未提及所謂的「協議」究竟包含哪些細節,不過根據南韓青瓦台的一名官員透露,這份協議的確有部分內容,是有關稍早前由金正恩所提兩韓峰會邀約的議題。

平昌冬奧會期間,北韓應南韓的邀請,派出多達數百名的代表團與啦啦隊,其中包含北韓名義上的國家元首金永南,以及金正恩的妹妹金與正,當時金與正曾代表金正恩,向南韓總統文在寅提出於平壤舉行兩韓元首高峰會的邀約,而文在寅對於也表現出有條件同意的態度。

核武問題仍是一大阻礙

雖然這一切發展從表面上看起來似乎充滿濃厚的樂觀氛圍,但北韓的核武問題恐怕仍是朝鮮半島能否真正迎接和平到來的一大阻礙。過去一年多以來,北韓積極發展能夠攜帶核子彈頭,射程涵蓋美國本土的洲際彈道飛彈,美國總統川普持續威脅不排除以軍事手段解決北韓核武問題,日前白宮方面透露出不排除與北韓直接對話,但前提仍是必須以朝鮮半島無核化為目標,而北韓則一再重申不可能接受這樣的條件。

根據報導,鄭義溶在周一出發前往平壤之前曾向記者表示,代表團此行將會向北韓方面傳遞文在寅希望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與永久性和平的意願,而KCNA在報導中則提到,針對南韓代表團於會中代替文在寅提交的信函,金正恩也下達採取實際步驟的指示,並且就減緩朝鮮半島的軍事緊張,以及促進兩韓廣泛對話與合作等議題,與南韓代表團進行深入的意見交流。

主要核子反應爐出現活動跡象

儘管如此,總部設於華府的北韓觀察組織38 North周一指出,依據上周拍攝到的衛星影像顯示,北韓的主要核子反應爐已被觀測到有蒸汽氣流釋出的跡象,代表這座核子反應爐很可能已經重啟運作,並正在製造發展核武所需要的化學元素鈽。

報告中表示,雖然目前他們並沒有觀測到現場有冷卻用水遭到排出,但很有可能是因為北韓方面是透過地下埋設的排水管,將冷卻用水排放到距離較遠的河川,藉此來掩飾核子反應爐的活動,事實上,附近河川上的冰面最近的確出現了融化的現象,足以作為此項推論能夠成立的有力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