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祖母綠」撞上「紅寶石」 台灣到底需要什麼樣的首都市長?

2018選戰

選季腳步近了,各方有志之士陸續表態,尤以台北市「百花齊放」最令人目炫。

光是國民黨部分,就有「二十年來如一日」的立委丁守中,「拋磚引玉」的市議員鍾小平,「從桃園輕移民來台北」的前立委孫大千,「觀風向」的前副市長邱文祥,還有「網紅」教授李錫錕,以及被拱參選的「紅寶石」前黨主席洪秀柱。這其中除了李錫錕色彩較不明顯之外,個個擠在政治光譜靠「統」的這一側。

為何柯文哲抺綠、沾藍、又惹紅?

在民進黨部分,也有一直在「翻轉」的立委姚文智、被喻為「祖母綠」的前副總統呂秀蓮,都還在等待蔡英文總統的偏心,若再加上對民進黨切心而脫黨參選的蘇煥智,他們也都站在政治光譜偏「獨」的這一邊。

而要爭取連任的柯文哲,雖是無黨籍人士,自詡為「白色力量」,卻在自己的白紙上抹綠、沾藍、又惹紅,還寄望民進黨不提名禮讓,左左右右游走政治光譜兩側,短短數年,他已從政治素人蛻變成政治精算師,企圖藍綠通吃,還要獨享年輕世代選票。

先用政治色譜幫幾位可能的參選人定位,只是方便大家辨識他們採取的一些政治動作到底在幹嘛,不代表這是決定台北市長選舉勝負的關鍵,因為放完彩色煙火後,還是要回歸基本面,好好檢視他們的條件。但這又不禁引人深思,台灣到底需要一個什麼樣的首都市長?

要當「管家婆」還是「經營者」?

台灣戰略模擬學會秘書長張榮豐,日前曾針對政府或企業的「組織運作」提出四個重要功能,在今年底的「九合一」選舉,也很適合用來檢視候選人的領導統禦能力:

1、對組織有願景與長期的策略布局。

2、根據長期願景與策略,研擬當前戰術和具體可行方案。

3、危機處理能力。

4、維持日常業務能力。

張榮豐認為,若組織沒有長期的願景與策略布局,自然就談不上當前的戰術與具體方案,此時組織業務就會以「House Keeping」為主,主事者就容易變成只管瑣碎事務的管家婆,整日瞎忙而毫無建樹,當然無法成為雄才大略的經營者。

低頭看著腳尖走路,慎防「危機日常化」

他形容如果組織沒有危機預防能力,猶如一個人低頭看著腳尖走路,當然無法消弭危機於無形,使得「危機日常化」;而組織缺乏危機處裡的專業訓練,遇到危機時,就會以「拚天才」、「兵來將擋、水來土淹」方式應付危機。他更進一步補充說明,願景、策略布局與當前戰術應「周延審慎」;處理危機則以「保命」最為優先;日常業務處裡則要以「組織的團結與效率」為考量。

台北市得天獨厚,資源豐富,人文薈萃,各項公共建設飽和,也是國內外各大企業設立總部的首選,不論誰來當市長,市政都不會停擺,但做得好、做得壞差很大。

幫台灣走出去,讓世界走進來

這「差很大」指的不是「日後當總統」跟「卸任當平民」的差別,而是做得好,會比經濟部長更會招商引資,比文化部長更擅長行銷文化……引領台灣未來政治、經濟、社會發展,為台灣帶來正向且深遠的影響。

而且當今世界局勢多變,首都市長必須具備很強的危機應變能力,何況台灣在與國際互動時處處受到中國絆腳、阻擋,處境艱難,而台北是台灣通往國際的快捷窗口,如果我們的首都市長夠靈活,很可以幫台灣走出去、讓世界走進來,他在國際上的聲望和地位,不會比行政院長低,也可能高過走出不出去的國家元首。

若用這四點來檢視參選大爆炸的台北市長候選人,聰明的選民只要理智線沒有斷裂,情感線沒有增生,應該很容易作出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