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來勢洶洶衝擊大 社民黨北市議員選情不樂觀

2018選戰

身為在台灣生存不易的小黨之一,同樣力圖在年底大選台北市扎根的社民黨,現在必須與時代力量對上。負責北市提名的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日前與社民黨召集人范雲於上週五共同出席會談,結果無法達成共識,雙方甚至在會中直接撕破臉並不歡而散,目前民調較具優勢的時代力量,未來對社民黨可能造成不小衝擊。

社民黨首波推出參選人,包括大安文山區苗博雅、松山信義區的呂欣潔,正好與時力推派的林穎孟,吳崢強碰。社民黨召集人范雲認為,過去苗博雅、呂欣潔分別參選大安文山與松山信義區立委,雖然落選,但仍持續蹲點經營地方,且目前是民調較高的人選,希望第三勢力能整合創造最大空間。

時力社民黨互不相讓,難以協調

不過,時代力量以通過市議員提名為由,不同意與社民黨整合協調。雖然雙方一度談及是否透過民調進行整合的可能,但在相關民調形式、退場的標準難以建立的情況下,雙方各有考量而不願讓步。

據了解,林昶佐甚至在會談中直接放話嗆聲,「有本事直接來選」,沒有再談下去的必要,讓場面一度非常尷尬,導致協商最後破局。

負責提名作業的林昶佐認為,在大選區多席次的選制中,即便民調較低也不一定完全選不上,目前時代力量在北市各選區平均有10%左右的支持度,換算票數都足以當選一席議員,林昶佐直言,如果不推候選人,就等於將這10%選票讓給社民黨,言下之意,時代力量不可能放棄。

林昶佐說,經過一連串拜訪各地方人士交換意見的過程中,只聽到范雲提出這樣的要求,其他包括民進黨、基進黨及無黨籍人士,都沒有提過換選區或退選的要求。范雲認為社民黨參選人自上次選後就在地方耕耘,希望不要互相重疊參選,等於要求時力換區參選或退選。

時力加入競爭對社民黨衝擊大

目前雙方的北市議員人選,還有代表時力參選中山大同、島國前進發起人林亮君,以及代表社民黨參選內湖南港的律師陳又新。

據了解,民進黨內部後來曾進行時代力量與第三勢力雙北議員選情民調,目前時力宣布提名人選中,台北松山信義區的吳崢、新北板橋區的彭盛韶,民調在安全名單內,然而與社民黨苗博雅重疊的林穎孟則互相分食票源,苗博雅原本民調可達7至8%,但分食後就僅剩4到5%,另一位呂欣潔同樣不樂觀,顯示時代力量確實衝擊社民黨,也比社民黨堅強,因此態度上較為強勢。

林昶佐說,社民黨在台北市很多選區都要推人,如果都要他們退出,「那我們不就不用選了?」身為台北市黨部主委,無法對自己參選人交代,也很難接受這樣的要求,換選區對他來說是「強人所難」。

社民黨的衝擊不僅如此,同屬進步力量的綠黨這次也有意在台北市提名議員人選,包括目前已通過第一階段審核的陳明達可能參選大安文山,另在中正萬華、南港內湖都有人爭取綠黨提名參選,一旦綠黨再加入戰局後,可能還會再分食選票。綠黨召集人王浩宇說,在部分與社民黨、基進黨重疊的的選區,會採取開放態度與友黨協商。

社民黨人士:時力不願接觸

不過,社民黨人士說,過去根據他黨提供的民調資料來看,苗博雅與呂欣潔其實都在安全名單內,而林穎孟與吳崢反而是在低檔,若真的要用民調決定也可以,只是年輕人缺乏資源,讓他們在花費時間金錢跑了大半年後,才以民調決定退出,對他們傷害很大。

黨務人士說,社民黨在2016年中,就與林昶佐接觸,希望能提前協調選區問題,後來陸續和時力黨中央、林昶佐等,至少約過4、5次都無法成行,直到上週的會談才丟出民調和協調破局的說法,他們覺得並不公平。

2月才帶領吳崢與林穎孟到美國巡迴募款演講回國的林昶佐說,希望第三勢力與理念相近的小黨陣營可以把餅做大。然而知情人士說,話雖如此,但在社民黨情況不樂觀的情況下,時代力量自然不會同意協調,最後回歸實力原則,就看社民黨如何因應這個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