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性平會擬納入「家長會代表」 大開性平教育倒車?

政治議題

第七屆台北市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開始招募委員,但背後的招募標準卻讓人懷疑。台北市教育局27日公布《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委員推薦遴選簡章》,被發現報名資格中竟有獨厚偏保守意識的「台北市家長會聯合會」嫌疑,可能企圖保送該會成員進入性平會,5日伴侶盟召開記者會、發起連署抗議,並要求教育局回應。

委員報名資格「獨厚」盟盟們?

自蔡英文總統上任後,台灣民間大力推動多元成家法案與同性戀婚姻合法化等議題,民間團體伴侶盟積極參與相關運動,並成為捍衛同志權益、思想自由方代表;另一方面,台灣也出現反對聲音,由家長勢力組成的護家盟,以6大理由反對同性婚姻,認為會阻礙社會、國家發展,是保守方代表。

兩方人馬各有擁護者,至今在性別相關議題上,仍無法取得共識。對此,台北市教育局有意修改《臺北市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設置要點》,希望能在性別平等委員會中,增加家長代表席次至四席,讓不同聲音交流,但是遭性平團體質疑,認為教育局將家長代表限制由「台北市家長會聯合會」推派,也擔心不具備性別意識或專業的保守家長,會讓性別教育開倒車。

27日,台北市教育局公布第七屆委員遴選簡章資格,細看內容後竟發現,在「報名資格」之中,最後一個標準寫道:「臺北市家長聯合會現任會員,並具一年以上成員身分且經家長聯合會推薦者」,伴侶盟批評教育局明目張膽偏惠「台北市家長會聯合會」成員,使其推薦成員只需要滿足一項專業資格即可,其他非聯合會的被推薦人則需要滿足兩項專業資格。

台北市教育局性平會公佈的第七屆性平會委員遴選標準,在最後一項「報名資格」裡,限定「台北市家長會聯合會」會員的家長才擁有資格。(圖片來源/擷取自北市性平會)

遴選機制不完善:無法確保委員具性別意識

5日伴侶盟在市政府前召開記者會,抗議教育局的遴選標準不明,呼籲政府暫緩評選,並且不能獨厚「台北市家長會聯合會」,應該增加的是學生代表席,讓教育回歸學生主體。

伴侶盟秘書長簡至潔表示,翻閱過往「台北市家長會聯合會」代表的公開發言紀錄,會發現性平團體的擔憂並非無的放矢。曾任國小家長會聯合會(小聯會)「性別平等委員會」總召的曾獻瑩,不但近年來積極反對婚姻平權,且就是今年提出反對國民教育階段實施同志教育的公投提案人,甚且曾經在受採訪時說出「爸爸媽媽角色不一樣,功能不一樣」這類充滿性別刻板印象與偏見。

另外,遴選機制要如何確保性平委員具有性平意識?簡至潔質問台北市教育局,曾獻瑩是小聯會性平委員會的召集人,其「性平意識」充滿性別刻板印象,甚至反對現行的性平法,請問這樣的人合適進入台北市性平會嗎?若家長會聯合會就是推薦像曾獻瑩這樣的人選,教育局要怎麼處理?

宗教意識滲透教育?呼籲回歸教育主體——學生

文化大學性別平等委員會學生委員郭禀翰表示,教育局應盡速公開說明性平委員的組成比例,並增列學生代表。性平會一直以來都沒有學生代表席次,不禁讓人想問:家長團體真的懂得什麼是對孩子好嗎?還是其實會誤了孩子的教育?郭稟翰質疑:「學生教育問題何其煩雜,為什麼偏偏只在意「性平教材」,這讓我不得不聯想,這些特定家長團體是否有其他的政治以及宗教目的?」

另外同樣是學生代表的臺灣青年性別平權聯會代表巫彥輝表示,學生才是教育的主體,提到馬政府時代強修課綱導致學生上街頭抗議,蔡政府上台後,將課審會納入學生代表,打開學生參與課綱制定的體制之門,也讓他看到宗教團體如何介入課審會運作,想廢除多元性別的教育內容。如今性平會仍未納入學生代表,更獨厚具保守意識的家長聯合會,質疑政府大開性別教育倒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