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漁船屢遭日艦驅趕 台日漁權爭端有解嗎?

國際政治

我國蘇澳籍東半球28號漁船3日、4日在台日重疊經濟海域內,遭日本水產廳公務船緊追驅趕引發爭議,但現在日方堅稱,我方漁船越界捕魚才發射水砲強制驅離;另一方面,我外交部認為,日本做法過當,表達強烈抗議。究竟,我漁船是否有越界作業行為有待釐清,但面對類似的海上爭議事件一再發生,政府除了抗議還能做什麼?

外交部抗議日方執法過當

東半球28號漁船3、4日接連兩天出海,到與那國島西側的蘇澳外海「黑水溝」釣魚,結果卻遭日本公務船取締,最後在海巡署派出兩艘軍艦及兩艘海巡艦艇前來護衛後,才順利返航。船東方面強調,漁船絕無越界;而農委會漁業署等相關單位,仍持續查證漁船是否有越界捕撈行為。

雖然如此,對於日本的驅離動作,外交部仍然無法接受,除要求日方提供具體事證外,也呼籲日本未來勿再執法過當。外交部長吳釗燮受訪時強調,若漁船有越界會加以處置,但在釐清真相以前,會以毋枉毋縱的態度謹慎面對。

事實上,由於該區海域屬於台日重疊的經濟海域,界線劃定標準雙方至今仍未有定論,日方要求依國際慣例以地理中間線劃定,但台灣要求以衡平線劃分,在雙方達成界線劃定的共識以前,出現爭議在所難免,更遑論台日漁權早已是老問題,即便2013年雙方曾簽署台日漁業協議,爭端依然不斷。

台日協:台日漁業會議不受影響

漁業署日前初步調出漁船的船位監控系統資料,確認3日當天漁船以特定漁業身分出港,超出台日協議的水域範圍外10海浬,算進入日方水域,確實有違規的疑慮,至於是否有捕魚行為,則要等日方提供事證。

4日漁船以娛樂漁船身份再度出港,航行中有超過暫定執法線,但因這是台日重疊經濟海域內,未進入日方島嶼12浬領海範圍,我方可主張作業,不過,漁船同時也超出娛樂漁船離岸30浬限制範圍,初判這部分或許有違規,有待資料蒐集完整後嚴查並確認。

恰巧此事發生在下週即將舉行的台日漁業委員會會議前,引發外界憂心影響會議舉行。台灣日本關係協會秘書長張淑玲強調,會議會如期舉行,並就原定的議題一一協商,而有無越界等議題也可能被提出討論,會以認真協商的態度和平解決爭議,維護漁民最大權益。

拒當「軟腳蝦」,台日漁權問題有解嗎?

台日漁權問題層出不窮,國民黨團今天(6日)抨擊,政府態度太過軟弱、委屈求全,彷彿像是「軟腳蝦」,只會讓漁民權益受損,甚至影響主權。書記長李彥秀認為,政府除了抗議以外,外交部應該要有更多積極作為,要求日方完整說明,駐日代表謝長廷也必須給國人一個完整交代。

謝長廷回應,究竟是否有越界行為,雙方都要拿出證據來,目前尚未收到日方的事證,就立場而言,「對外我們一定會站在保護漁民的立場,維護我國的主權」,不過,若漁船真的有違規也要檢討,不能漁船說什麼就去抗議,會讓日方懷疑我方公信力。

根據《娛樂漁業管理辦法》規定,娛樂漁業活動區域,以台灣本島及澎湖地區距岸30浬內、離島的島嶼間及彭佳嶼、綠島、蘭嶼距岸12浬內的沿岸水域為限。因此,謝長廷說,這艘船是兼營娛樂船,理論上不能捕魚,但現在都載著海釣客出海釣魚,因此藉由此次事件,可以重新檢視我方內部法規是否有需要調整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