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像台積電失火股價卻漲停 投資人抗議0206看空卻遭坑殺

股市投資

還記得上個美股在2月3日、5日連續兩個交易日閃崩1840點,讓2月6日的台股收盤重挫542點,期貨市場也出現恐慌性殺盤,使當天台指選擇權價格出現異常大地震,投資人被強制平倉損失慘重,6日群聚於金管會證期局前抗議,要求金管會徹底調查期貨商是否操弄價格屠殺散戶。

選擇權買家向金管會陳情,要求立案調查

事發至今已滿一個月,但整件案子並未平息,大約20名選擇權投資人6日一早就聚集在金管會證期局前抗議,並向證期局遞出陳情書,金管會官員則不願多做回應,僅承諾期貨投資人也受金保法保護,投資人、業者及主管機關後續恐怕還要經過長時間的法律攻防。

根據市場統計,此次股災效應導致期貨商整體違約金額上看13億元,創下期貨市場史上最高的違約紀錄,其中,康和期貨、大昌期貨個分別申報2.6億及2.5億元的違約金額;第三則是富邦期貨,申報金額為1.85億元;接著凱基期貨為1.24億元、元大期貨1.21億元。

因為期貨商看客戶的保證金不足現行規定的25%,啟動強制平倉措施,加重選擇權價格出現劇烈波動,最後導致違約的金額擴大,許多選擇權賣方的部位被強制砍掉,根據陳情人推估,選擇權賣方投資人此次的整體損失將近40億元。

選擇權是可以買賣交易的權利,買方付出一定額度的權利金後,即可在約定的到期日或之前,擁有依照履約價格賣出或買進標的物的權利,至於賣方則是在收入權利金後,擁有在到期日或之前,依照履約價格賣出或買進標的物的義務,當投資人看漲未來行情,就可以買入買權或賣出賣權,反之若看空則可以買入賣權或賣出買權。

明明看對方向,變成大賠出場

換句話說,選擇權就是一個贏家一定會搭配一個輸家,是所謂的「零和遊戲」。但2月6日同樣身歷其境,且本身有15年選擇權交易經驗的律師劉作時質疑,最奇怪的是,當天台股明明大跌超過5百點,為什麼選擇權價格卻出現買權和賣權同時漲停的異常現象,使得賣出買權、也就是看對方向的投資人也變成大賠出場?

陳情者指出,2月6日一早,部分期貨商一開盤就開出第一槍,逕自以市價沖銷保證金不足客戶的全部單子,造成買、賣權同時大漲,接著再把第二批保證金不足的客戶,不管多單、空單、價差單或組合單,全部以市價平倉,造成買、賣權在開盤10分鐘內雙雙漲到漲停板,部分序列的價格漲幅甚值高達近千倍。

「這就像台積電廠房失火了,但台積電股價卻漲停,」劉作時指出,針對不合理的情形,接下來將向投保中心登記,希望能依《投保法》第28條,對期交所提起集體訴訟,也期望金管會和檢調能進一步調查,當天造市者是否沒有善盡造市義務,反而故意高掛天價、操作市場價格,坑殺投資人。

金管會證期局官員(前左2)出面接受陳情。(攝影/陳怡樺)

而陳情人林小姐也表示,事發過後期交所立刻宣布明年中將啟動選擇權的動態價格穩定機制,某種程度等同期交所自己也認為現行制度確實有缺失,但期交所仍公開指責是交易人沒有好好控管風險,然而選擇權價格飆漲,再優質的投資人也不可能放這麼多的保證金在戶頭,像自己戶頭有40多萬,只有做9口,原本想說保證金一定足夠,沒想到仍被強制平倉在最差的價格。

選擇權市場愈來愈熱,但遊戲規則沒有問題嗎?

這波災情被稱為「選擇權大屠殺」,此次陳情團體的網路群組中就有103人,統計損失約4億元,而今日有到現場的更不乏慘賠1億多元的投資人,林小姐更進一步指出,有些慘賠大戶他們還找不到本人,相信有更多受災戶尚未浮出檯面。

近幾年來市場熱烈討論台股現貨市場散戶紛紛退出,猶如一灘死水,但事實上,許多人甚至年輕人都轉向期貨市場,或是能夠以小搏大的權證、選擇權等衍生性商品為主,光以台指選擇權的年成交量來看,2010年約9500萬口,2017年全年已成長至約1億8600萬口。

不可諱言,此次風波當中必定有些輕忽風險,甚至「賭性堅強」的投資人,但選擇權交易市場愈來愈熱,其中若確實有制度面、風控面上的缺失,甚至不法情事,主管機關恐怕得趕緊研議再完善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