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區翻轉?北市大同區斯文里三期 整宅都更啟動

都更

西區翻轉是台北市長柯文哲的重要政見之一,特別是大同區仍有不少老舊房屋與建築,先前有民代提議應先推動此區的都市更新,避免在地震來臨時受創。

位於大同區民族西路、大龍街與蘭州市場一帶的斯文里「三期整宅」,在近50年的發展中,已成為社區相對弱勢的區域,尤其此區空間狹小、屋況老舊及產權複雜,一直無法順利進行都市更新,所以在市長柯文哲上任後,就成為首要公辦都更的重點區域。

大同再生計畫開了近百場說明會

台北市政府在2015年7月17日,由副市長林欽榮成立「大同再生計畫」地方工作站,派駐多位社區規畫師常駐規畫盤點,逐戶拜訪當地住戶,透過上千次的拜訪,近百場的說明會後,終於在今年2月5日提送都市更新及爭議處理審議會審議決議通過,並於2月14日核定公告實施。

接著在2月23日及26日分二梯次,於斯文里里民活動中心發放拆遷補償費,沒有在這兩天辦理者,可個別到北市府更新處辦理,後續預訂於3月中旬發布拆遷公告60日,預定5月15日拆遷。

市府積極盤點,已協助32戶媒合成功

更新處表示,考量斯文里三期整宅,現住弱勢戶比例較高,經社會局提供資料為弱勢戶造冊後,隨即與社會局、衛生局成立專案小組。

經市府積極盤點後,弱勢戶中需協助者計58戶,且無論是否為斯文里三期整宅的所有權人,市府都會全力協助申請承租北市的中繼住宅、媒合包租代管或媒合帶看屋等,已經自行找到房屋、媒合公宅或包租代管成功者有32戶,還在媒合中、自行找房中者有19戶,找房或媒合條件困難,需積極協助者7戶,更新處表示,後續仍積極持續協助及追蹤陪伴。

斯文里三期整宅將於5月15日拆除,未來將花3年的時間興建2棟地上13層,地下3層的建築,並且設置老人日照中心等公共設施,期待斯文里三期整宅有新的面貌,也渴望帶動其它公辦都更地區,例如中山區中山段公辦都更案、捷運科技大樓瑞安段公辦都更案、捷運大直北安段公辦都更案、華榮市場公辦都更案,都是最佳的示範案例。